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1-00914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03-29 发布日期 2021-03-29
标题 重庆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1-00914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1-03-29
发布日期 : 2021-03-29
标题 : 重庆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发布《重庆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重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以落实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市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功能和作用不断发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万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62.8万条,区县公开政府信息89.2万条。

(一)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权力配置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形成《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0年)》《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并及时对外公开。各行政机关网站(页)全面公开本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在市、区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本级政府所属行政机关的机构职能,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公开履职依据文件。以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履职依据文件清理,清理出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173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867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立、改、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标识,初步解决了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照市、区县、乡镇三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编制形成涵盖26个试点领域、17个市级主管部门、2146项公开事项的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各区县权责分配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区县、乡镇两级公开内容,不断加强对基层政府权力运行的监督。

(二)立足唱好“双城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息公开。加强规划信息公开。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重大规划。统筹推进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公开工作,强化规划战略引领和服务发展功能。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及时发布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批复等重要政策文件。做好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解读,围绕川渝高竹新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设立等社会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100余篇。加强“川渝通办”信息公开。发布“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推动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普通护照签发等210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三)聚焦应对疫情大考,推进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公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信息,切实发挥信息公开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建立疫情信息发布机制,每天定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举行市级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79场,播出“疫情防控·专家面对面”43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31条,引导群众坚定抗疫信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在政府网站增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文件205件,及时发布复工复产、核酸检测机构、发热门诊等涉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信息,全市累计发布疫情处置信息3.7万条,推出新闻报道4万余篇。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发布《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健康教育手册》等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读物,编辑健康科普核心信息400余条,制作专题科普节目150余期,全市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万份,举办健康科普讲座2万场,发送疫情防控科普短信40亿条。加强应急预案公开。严格落实《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修订并公开《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等市级应急预案,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发挥应急预案实际效用。

(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助力复工复产。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发布市本级市场主体监管计划,面向市场主体公开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检查标准等信息300余条,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5000余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公示抽查事项及结果信息104万条。加强办事服务信息公开。精准公开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等办事服务信息。全面清理“其他相关材料”等兜底性条款,开展办事指南一致性检查。梳理并公开41项市级统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套餐服务信息,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办事便利性。全面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02项,形成保留证明事项清单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加强利企惠民政策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开通“营商重庆”微信公众号,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分指标展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主动公开“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40条”“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45条”等纾困惠企政策,编制复工复产政策“干货”读本,发布《重庆市企业扶持政策汇编》。开通利企便民“政策直通车”,分类汇集国家及市级层面现行有效的涉企政策859件,向各类市场主体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解决企业个性化政策需求。主动公开决策执行信息。在市、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常务会议”专栏,集中公开政府常务会议信息。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主动公开重大政策性文件征求意见稿349件。公开市、区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其执行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公开行政许可结果信息和行政处罚决定。

(五)围绕抓“六保”促“六稳”,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构建政策解读长效机制。制定《规范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流程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重大政策新闻发布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出台《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办法》,明确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形式、发布渠道,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制度,全面规范政策解读行为,确保社会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及时发布解读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抓“六保”促“六稳”和复工复产,召开制造业、汽车、消费品、电子等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市累计发布“六稳”“六保”政策举措4600余条,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3.3万余条。围绕垃圾分类、电梯维保、保健食品、医保基金、民生警务、环保政策、社区养老等话题,回应社会关切26.2万次。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传递权威信息。举行“渝快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等重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自然灾害救援救助、抗洪抢险与灾后重建等信息。

(六)持续优化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采取全市统建模式,基本建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完成全市政府网站迁移工作。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全部建设手机版,基层行政机关全部开设单独网页,确保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平台、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有渠道。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聚焦主动公开内容,统一名称、统一格式、统一位置,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现模板化、集中化展示,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建立覆盖市、区县两级的“日扫描、月抽查、季通报、年考核”监管机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实行主管单位、主办单位双考核。压实主管部门职责,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由主管单位定人定岗,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点对点”指导和监管。推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认真落实《条例》规定,在市、区县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和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区,配置连接互联网的电脑或者电子显示设备,实现政府信息自助式一键查询,切实打通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府公报数字化转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公报”专栏,第一时间发布市政府电子公报。13个区县创办政府公报,其中8个区县同步发行政府公报电子版,全市政府公报数字化率达64%,方便大众查阅。搭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审查、答复等办理流程。出台《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制定26个标准化文书模板,持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转变工作观念,强化“便民”原则,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尽可能满足公众知情权。2020年,全市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58件,申请量较去年下降23%。

(七)围绕提升公开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工作组织保障。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常务会议题,市、区县政府常务会议全年研究政务公开工作100余次。明确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均依法确定1名负责人履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压实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加强各行业领域“条”上指导,积极构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重庆行政学院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2020年处级干部培训班课程,各区县行政学院对应纳入科级干部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全年开课38班次。构建多层次培训格局。强化市级统筹,组织开展覆盖市、区县、乡镇三级约1.5万人次的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线上培训。落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构建“1+41+N”培训体系(1次全市培训、41个区县政府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培训、N个市政府部门组织开展本领域培训),全市组织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500次。严格检查通报。搭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平台,不定期推出先进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树立重实干求实绩的工作导向。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检查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批评负面问题。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指标,实现市、区县两级政府网站和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全覆盖,每季度印发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并向社会公开。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全年收到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20件。强化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纳入市、区县两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制定区县政府和市政府部门2套评估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市政务公开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将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7

7

193

规范性文件

1332

1332

54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3

-28

51890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47

-240

51596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98

+63

4053811

行政强制

191

+17

728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218

370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330

352

2

28

16

30

57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0

13

0

0

0

0

17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03

222

1

23

13

25

388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2

17

1

2

0

0

24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9

0

0

0

0

0

6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1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4

3

0

1

0

0

2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0

4

0

0

0

0

6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2

3

0

0

0

1

2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9

0

0

0

0

0

49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1

6

0

0

0

0

5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63

62

0

2

1

1

10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1

2

0

0

0

0

8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5

0

0

0

0

0

3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11

1

0

0

0

2

114

2.重复申请

40

23

0

0

0

0

6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7

0

0

0

0

0

7

(六)其他处理

24

1

0

0

2

0

27

(七)总计

5367

345

2

28

16

29

57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23

20

0

0

0

1

14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55

62

84

85

386

351

43

68

102

564

51

4

12

17

8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查漏补缺, 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较薄弱、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公开平台仍需提质增效,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2021年,重庆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紧扣“十四五”开局,统筹推进规划信息、市场监管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紧扣稳定社会预期,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思想认识,优化解读方式,提升解读质量,加强关切回应,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三是紧扣提升公开质量,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四是紧扣强化保障基础,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培训力度,深化监督考核和工作评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