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重庆·春风启新程】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汇聚“满天星” 点亮产业未来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2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 “满天星”行动计划2023年专场签约活动,在南岸区行政中心举行,本次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35.2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图

活动通报表彰了去年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单位,并正式对外发布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15条。

推进大会现场图

手机下单,司机接单,“沙师弟”研发的软件让货物运输更快捷;线上会议,远程签字,“阿里”打造的软件打破空间、时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不用说“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数据治理……

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软件信息产业的活力迸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的总体思路,以重庆软件园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软件产业特色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让人民群众乐享便利生活生产。

01

汇聚星星之火

点亮产业未来

发展软件信息产业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决策。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重庆市软件及信息消费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对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需求进一步扩张,这给全市软件信息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市委、市政府提出“满天星”行动计划,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梳理出100万平方米载体清单,成功创建出“数字内容·渝”产业园、重庆软件园等一批全市“满天星”示范楼宇。

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新增软信企业421家(累计1962家),新增从业人员5602人(累计2.98万人),软件业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0.3%。

为何重庆软件园能被如此多的企业及人才所青睐?不少企业家表示:“那是因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展软件信息产业的基础打得牢固。”

02

照亮星星之光

发挥聚集效应

在今年1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软件信息产业传来一个好消息:由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重庆易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游戏《牧野之歌》获得审批。该款游戏是“南岸造”的第二款获得审批的游戏,标志着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发展迈上了新的高度。

以往,不管是政企面对面,还是助企纾困队伍扎根企业,大家所谈的就是审批的“难”。但继首款游戏审批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第二款游戏再次获得审批。这无疑是帮助企业们解决了大麻烦,也给整个园区企业释放了新信号。

成绩的得益在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用好了产业“龙头”带动的示范作用,并以制度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我们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关于网络游戏内容审批试点机遇,推动重庆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落户。”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头企业的落户、游戏版号的获取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提供的人才引进、资金扶持、政策支持等一系列定制化服务,极大地增强了企业落户的信心和发展的决心,优质项目接踵而来。

03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星星故乡”

据了解,南岸区将以打造“满天星”行动示范区为主线,再造一批产业载体,发挥中移物联网、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商汤科技等优势,加速推动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努力引进重点企业20家以上、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并持续服务存量企业,促进“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进一步加速人才引育,加快建设软信产教平台,做大重邮科技园品牌,加快建设人才社区,持续实施重庆软件园“人才行”系列活动等,努力全年新增中高端人才千人以上,全力推动重庆软件园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将大力支持南岸区依托重庆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在发展区位、政策、人才、市场、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动市区共建重庆市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一是机构到园区,引入市级出版监测、版权服务、行业协会等政策性平台资源到重庆软件园,更直接、更便捷的为园区服务、为企业服务。二是服务到园区,重点把数字出版的质量检测鉴定,网络游戏测试等专业服务端口前移到园区,不断满足数字产业企业高水平发展需求。三是审核到园区,将软件版权登记、网络游戏等相关数字出版内容审核前置,尽早排除出版内容的文化判断和价值判断风险,提高内容研发效率。同时,将着力组建数字出版审核和监测专家队伍,与企业携手并进,共同推动重庆市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发展,真正把重庆市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打造为数字出版、数字文创产业高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