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2-00045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1-30 发布日期 2022-01-30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2-00045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2-01-30
发布日期 : 2022-01-30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健全完善公开机制,推动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主动公开,规范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对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细化分解并督促落实。一是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计划)等信息51条,归集整理并主动公开市级历史规划(计划)82条。二是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重要政策信息43条,开设“开办企业一网办”“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融资服务”等专题专栏26个,助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立足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主动公开《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重要政策信息17条,集中发布川渝城乡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共建等信息334条,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四是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防疫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来渝返渝人员流动等疫情防控政策95条,汇总发布每日疫情通报、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等防疫服务信息428条。五是紧扣条例落实做好重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市政府规章9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73件、市政府常务会议信息45条、全体会议信息4条。公开市政府办公厅预决算信息2条,公开政府采购9项,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复函2条。六是紧扣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开展解读回应。修订《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办法》,强化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组织开展市政府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104场,发布图表图解、动画、音频视频等解读信息854条,市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实现100%解读。建立“政策咨询问答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62.8万次。

(二)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市政府重要政策文件100%标注公开属性。定期清理失效、废止的市政府规章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171件,市、区县两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5324件,实现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两个集中公开”。

(三)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原则,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修订更新《重庆市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明确市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注意事项,为社会公众向市政府机关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精准指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等程序,高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市政府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22件,办理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16件。

(四)持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提升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市政府公报为主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水平。继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运维和管理,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改造,提升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服务水平,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推动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编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向12700余家党政机关、单位场所等免费赠阅31.2万册。在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分别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便捷服务。

(五)持续加强监督保障。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开展全市性政务公开培训2次、专题培训5次,培训500余人次,实现全市政务公开中坚力量全覆盖。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栏目设置工作方案》,指导17个市政府部门设置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栏目模板,实现公开栏目标准化。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指导建成覆盖市、区县、乡镇的政务公开专区1281个。二是强化评估检查。开展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对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独立公正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改进和优化工作的重要参考。切实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印发检查通报4期,全市优良政府网站占比提升至63.6%,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合格率提升至99.3%。三是强化激励问责。坚持正向激励,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成效突出的20个单位和2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好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部门扣分。全年收到社会公众对下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6件,均已全部调查处理。

(六)积极开展探索创新。一是创设“政策直通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构建“1+X”政策展示推送体系,向全市市场主体全景展示、精准推送,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二是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邀请市、区县两级政府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变身“发言人”走进社区、园区、校区,面对面现场答疑释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共开展225场,覆盖群众2.3万人。三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共享,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水平。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在“建、融、防、管、用”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大力提升全市政府网站整体运维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成全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构建起权威发布、信息共享、动态更新的重庆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向社会集中公布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和市、区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和集中权威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提高,公开意识仍需加强等。

(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深入开展“发言人来了”“提问一把手”等政策解读活动,稳步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助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二是持续扎实推进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压实市政府部门对本领域政务公开指导监督职责,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发挥政务公开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三是不断加强对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上门服务督导,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培训,切实提高区县政府、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c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