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8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7-03-31 发布日期 2017-04-06
标题 重庆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841
主题分类 : 其他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17-03-31
发布日期 : 2017-04-06
标题 : 重庆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厅编制。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个部分。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下载。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紧扣国务院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明确我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依法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扎实推进重点改革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清权、核权、配权、减权、晒权、用权六个环节,形成了“两单一图一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事项登记表)。

  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集中公开市级行政权力清单10类共3709项(行政审批677项、行政处罚2034项、行政征收43项、行政强制144项、行政确认132项、行政裁决11项、行政给付31项、行政奖励42项、行政检查74项、其他行政权力521项),责任清单(包括通用追责情形72条、具体追责情形2.5万余条);市政府先后发布10批次精简审批事项的文件,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1项,下放区县和两江新区364项,所有事项均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发布。推进市场监管过程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及时向社会公开棚户区改造项目政策、任务完成情况;加大对危旧房改造补助对象条件、补助标准、申请程序、资金发放方式和举报电话等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发放“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600余万张。推进旅游信息监督公开,全年通过市旅游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326条。

  做好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安全生产事故快报和调查报告的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12350”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了各类预警预报信息87期,公开事故调查报告21份。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信息公开,制定出台《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6年版)》《企业信用信息归集规范》;基本建成全市信用信息“一张网”,并实现全国联网;依托企业联合征信系统等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总量达到6205.31万条;法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初步形成,以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归集了全市274.86万户市场主体、1.8万户机关事业法人、1.49万户社团法人和1300户法律服务机构的基础信息数据,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向社会公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市公安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户口管理、居民身份证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的政策、条件、程序、时限以及收费标准、咨询投诉电话等,设立“63962448”专用咨询投诉电话,开办“重庆治安管理”官方微博,开通“cqhkql@163.com”举报邮箱,接受群众咨询投诉。

  2.扎实推进经济发展领域信息公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对公开的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重要信息分条目、分类型进行梳理和发布。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抓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对2016年新推出的34个PPP项目信息清单全部公开,及时公开我市高速公路、主城桥隧等PPP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加强投资项目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铁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及时公开项目稽查信息,以公开促进投资服务监管工作质量提升。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招标公告1万余条,中标公示8816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实现国家、市、区县三级互联互通,全年累计向国家报送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68万余条。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公开各类税收政策,特别是扶持小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西部大开发、下岗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通过重庆价格信息网及时主动发布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经济适用房、水、电、气等重要价格信息,2016年通过市物价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83条。

  3.扎实推进民生改善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扶贫工作、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各类扶贫工作信息5万余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开展大型人力社保政策现场宣传咨询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依托“重庆就业网”“重庆市就业局”微信公众号等招聘平台,统筹发布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供求信息,全年发布1.12万户企业招聘岗位70.09万个,发布23.67万名求职人员信息。大力推进空气和水环境、建设项目环评、污染源环境监管、核与辐射安全、环保督察等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全年公开环保信息1万余条,发布重庆环保官方微博信息673条、官方微信2302条,通过中央和市级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累计刊发重庆环保原创报道(信息)1000余篇,各类媒体转发重庆环保相关报道6000余条。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教育领域政府信息8540条。其中通过市教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信息等各类信息共计4623条,比2015年增加20.08%。推进卫生计生监管信息公开,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公示监督抽查、行政处罚等监督执法信息40余条;积极推动饮用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促进城市饮用水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从主城九区向全市推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线网站发布日常监管信息6.54万条,公开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5736件,发布食品抽检信息18期共1.92万批次。

  4.扎实推进政府建设信息公开。有序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通过“重庆审计”网站发布了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并细化公告范围,连续3年点名列项反映涉及问题的单位及金额,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公告的透明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全市169家市级预算单位全部在本部门公众信息网上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并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做到了政府预算在人大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在财政部门批复20日内向社会公开;按时公开决算信息,2016年8月30日集中向社会公开了169个市级部门决算(24个高校单独公开)。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精神,及时制定下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6〕63号),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和工作时限。大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构建了集事项管理、行政审批、效能监察、信息公开于一体的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立了审批信息跨部门共享互认机制,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大部分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大幅减少,审批流程得到了进一步精简。推动“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截至2016年底,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除涉密和涉及公共安全的事项外),已基本实现在所有区县、市政府部门全流程网上办理和流转。进入市网审平台的市、区县政府机构共4572个,从事审批工作的后台工作人员超过2.9万人,实际产生行政审批行为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475个,平台全年总办件量超过400万件。基本实现了全市行政审批一网申请、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理、一网查询、一网监管,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的次数大幅度减少。

  (三)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推进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着力打造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大力推进重庆市政府公开信箱系统建设,全市59个市政府部门,38个区县政府,12个关系民生的重点企业入驻公开信箱系统,并将系统延伸到区县政府部门和镇街,建立起全市统一的三级公开信箱平台。2016年,重庆市政府公开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12.47万件,办结信件10.92万件,办结率87.64%,互联网公示信件7.69万件,挂网率70.42%,群众通过对信箱公示件的简单查询,就能找到类似问题的答复意见。依托市网审平台,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从受理开始就通过市政府网站公示受理日期、承诺时限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申办人可以随时在市政府门户网上查询申办事项的办理情况,事项办理完成后可以在网上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进行满意度评价。全力打造市级政务信息新媒体发布渠道,通过新浪和腾讯微博,开设“重庆市政府网”政务微博专栏,全年共发布微博信息1400余条。

  (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清理工作。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238号)。紧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和公众期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精神,研究提出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及时下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21号),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1万条,其中各区县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1万条,市级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万条。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2016年,市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万余条;政府公开信箱网上公示发布7.69万件;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4万余条,其中公文类、人事类信息724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47条,统计分析类信息2384条,财政类信息1.19万余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万余条,便民服务类信息571条。

  (二)政府公报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政府公报的标准文本作用, 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共印制发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公开各类文件217件。全年免费赠阅《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84 万余份。每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公众可以自行查阅。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2016年,我市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900余场,其中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68场,发布内容重点围绕与政府工作相关的30项重点改革专项,如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社会民生等。

  (四)档案公开情况。2016年,我市档案部门继续开展档案鉴定开发工作,累计向社会开放档案64.66万卷,其中,开放新中国成立前档案46.66万卷,新中国成立后档案18万卷。市档案馆接待查档者5121人次,提供档案6451宗(次)、4.21万余卷(件),复制档案10.54万页,档案开放鉴定数量17.05万卷,方便了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档案资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全市政府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150余个。其中,市级部门设置受理点70余个,区县政府设置受理点80余个。2016年,全市政府系统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39万余件。市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32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与补偿、土地征用、城市规划、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总体上,申请事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自身权利主张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市政府受理的63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在已办理答复件中,公开信息的有512件,占总数的81.0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 76件,占总数的12.03%;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34件,占总数的5.38%;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的有10件,占总数的1.58%。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我市高度重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所涉及的各类问题。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475件,行政诉讼1524件,主要集中在土地征用、住房保障、房屋拆迁等方面。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客观审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有待完善,特别是较之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实效还不够理想。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事件还时有发生,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仍需加强。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仍存在专职人员少、业务技能不平衡、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2017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章立制、能力提升、督促检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稳步有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进一步突出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清理,对缺位和不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的及时予以补充完善,建立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民主评议、绩效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标准,推进政务公开法制化、规范化。

  (三)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整合信息资源,最大限度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应用,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不断提升公众参与水平。有针对性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及时总结并推广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对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绩效考核体系。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定期对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3月3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