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最新进展,来了!

发布时间:2021-11-29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全长11942米,最大埋深330米,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建设迎来重要节点。11月25日,伴着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重庆长江隧道三号斜井1号支洞的一声爆破,三号斜井工区正式转入隧道正线盾构组装洞开挖,为盾构穿长江迈出了关键一步。

隧道全长11942米 具有穿城、穿江、穿山特点

重庆长江隧道全长11942米,最大埋深330米,项目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南岸区境内,隧道从重庆菜园坝火车站起始,经行范围下穿市政道桥、轨道交通线路、房屋建筑、人防洞室、长江河谷、南山山体,止于茶园新区花田咀村附近。具有穿城、穿江、穿山的复杂特点,是长江上游第一条高铁穿江隧道,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

该项目于2020年9月16日开工建设,设计单位为中铁二院,施工单位为中铁十四局集团。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满足施工及运营要求,隧道在长江北岸设1号斜井、2号斜井,在长江南岸设3号斜井和4号斜井。全隧采用“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组合施工,其中盾构段全长3810米,盾构隧道管片外径12.2米。

受重庆地形控制,盾构始发、接收场地极其受限,给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此,建设单位进行了“复杂山地城市环境高速铁路特长双线水下隧道综合修建技术”课题组攻坚克难,大胆创新,最终采用洞内组装始发及洞内接收拆卸工法,完美解决了场地受限的问题,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洞内组装的大直径盾构。

建成后将填补重庆交通过江隧道空白

据了解,为方便盾构组装及拆卸,隧道洞内呈蘑菇状,开挖跨度达26米,高约10层楼,开挖断面达600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篮球场,是正常高铁单洞双线隧道成洞面积的6倍,设计、施工极其复杂。

目前,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重庆长江隧道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其中二号斜井工区正进行拆卸洞及正洞施工,完成正洞施工约200米,三号斜井工区2号支洞已进入正洞挑顶施工,出口工区完成正洞施工730米。

重庆长江隧道是渝湘高铁重庆到黔江段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填补重庆交通过江隧道空白。该线路是国家 “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厦渝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自重庆站引出,引入既有黔江站,全线设重庆站、重庆东、巴南、南川北、水江北、武隆南、彭水南、黔江等8座车站,正线全长约26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力争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到黔江将由原来的4小时车程缩短至40分钟,进一步畅通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东南向出渝通道,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