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1 15:55
发布时间:2022-09-01 15:5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2〕9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把握、理解文件,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1号)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试点”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委牵头研究起草了《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工作方案》旨在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保障和发展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完善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和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

《工作方案》提出了我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明确以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为主体,整合重庆农担集团、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涪陵林权交易所等市场化涉农工作力量,构建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开展农村要素交易、农村土地市场改革实践、自然资源生态价值探索、农业农村发展决策咨询等相关业务,重点推进五项任务。一是优化交易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完善“市级平台定标准、区县平台稳交易、乡镇窗口强服务”的联动体系。二是规范扩充交易品种。在现有实物交易、指标交易、权属交易、服务交易的基础上,按改革试点类、公益类、市场类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品种进行规范和扩充,制定交易品种清单。三是完善流转交易机制。持续推进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交易体制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进场流转交易,推动农村资源资产价值进一步显化。四是深化拓展服务功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立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服务功能,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多样化服务。五是强化流转交易监管。加大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规划自然资源、水利、司法、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力度,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全过程监管体系。

《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步骤。提出2022年内完成调整整合工作,统一平台系统、统一运行规范、落实进场要求、探索市场化改革等。2023—2025年为巩固拓展阶段,要做好输出数据产品、稳步推进区县平台市场化改造、拓展交易种类、探索跨区域交易机制等工作。

《工作方案》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将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由设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调整为设在市农业农村委。二是完善扶持政策。实现市场化运作为主、财政适当补贴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引导全市各级财政通过资金奖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和业务发展。三是开展宣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和农村产权进场流转交易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政策措施,有序推动农村资源资产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流转交易。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政策及业务培训。

三、《工作方案》中公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在原有规范性文件基础上新增的主要内容。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5〕167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17号)基础上,根据发展需要,重点对整合交易平台、优化交易机制、规范扩充交易品种、推动进场交易、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市场监管等作出安排部署。

(二)关于整合流转交易平台。一是纵向整合。市级平台制定规范标准,区县平台组织交易,乡镇服务窗口(设村级服务点)收集核实信息,构建统一交易系统、统一资金结算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化平台。二是横向整合。市级平台以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为基础,与其他市场化涉农工作力量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与此同时,明确探索建立常态化的协作共建机制,建设川渝地区农村产权交易大市场。

(三)关于完善流转交易机制。一是扩大交易范围。积极推动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地票等交易品种,将交易范围拓展至农村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做到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交易“应进必进”。二是规范流转交易鉴证流程。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成为合法取得土地经营权的重要依据。将农村产权进场流转交易作为农业产业化项目、涉农扶持资金、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涉农惠农补助申报的重要参考。三是延伸交易服务链条。通过整合现有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系统,围绕交易前端的项目评估、政策咨询、法律服务、招商撮合,交易后端的融资担保、管理咨询、农产品销售等延伸服务,构建全流程服务链,完善市场化服务体系。

四、有关工作安排

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指导下,市农业农村委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抓紧推进以下工作,落实《工作方案》要求。一是协调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级平台的职能职责,加快区县平台市场化改革步伐,开展市场化平台建设框架体系及运行机制的试点工作,推进服务网络向乡镇、村覆盖延伸,尽快实现涉农区县全覆盖。二是完善交易管理制度。尽快建立完善统一的交易规则、服务标准和监管要求。分类制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清单,不断提高农村集体产权进场流转交易率。三是稳步组织农村产权交易。逐步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购买服务清单。在巩固完善现有地票等指标交易、承包经营权、“四荒地”经营权等流转交易基础上,稳步拓展交易品种,探索开展农机、评估、融资等社会化服务。四是开展集中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新型传播平台,组织编印政策宣传资料,深入基层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相关政策和规则;开展对区县平台、乡镇服务窗口和村级服务点的分层分期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履职能力。

五、政策咨询途径

市农业农村委政策咨询电话:023-89133343。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公开咨询电话:023-68575520,023-63831749。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