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6 15:51
发布时间:2022-08-16 15: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近期,市民政局印发了《重庆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规划》内容,现就《规划》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于2019年10月启动《规划(送审稿)》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结合我市实际修改完善,广泛征求各区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专家学者意见,特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以及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协同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得到良好发展,城乡社区服务格局更加完善,服务供给更加有力,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推进“精细化”“人文化”“全龄化”未来社区建设,着力构建起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美丽和谐的巴渝幸福家园。

“十四五”重庆市城乡社区服务主要发展目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

基期值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

平方米

24

≥30

预期性

2

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

%

≥10

预期性

3

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

%

45

≥60

约束性

4

城乡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覆盖率

%

30

100

约束性

5

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数量

120

预期性

6

社区医院数量

35

80

预期性

7

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达标率

%

100

预期性

8

乡镇(街道)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

%

58

≥90

预期性

9

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

%

90

≥95

预期性

10

城乡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数量

万人

624

700

预期性

11

城乡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

%

20

22

预期性

12

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

%

40

≥80

预期性

13

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数量

15

18

约束性

14

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三、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规划》分为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第二部分为“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面临形势;第三部分为“发展思路”,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围绕5个重点方面,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做出安排部署;第五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重点任务。

《规划》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重庆实践紧密结合,从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建设、强化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有场地。试点推进社区综合体建设,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低于3000平方米,现已建成区域应以社区为单元,按照 “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引导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集中布局。力争到2025年,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大于10%,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

二是供给有保障。聚焦群众期待,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广泛开展社区养老、助残、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法制安全等各项社区公共服务。围绕人居、休闲、康养、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及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

三是线上有场景。打造“渝快社区”智慧社区平台,深化优化基层治理应用场景,以“三事分流”为切入点,推动“五个民主”“五社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实现基层减负增效、智慧赋能及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智能服务。完善村(社区)政务自助便民服务网络布局,到2025年,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人才有发展。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与岗位特点、工作年限、教育程度、专业水平相匹配的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工作者分级培训制度,统筹利用高校教育培训资源与智慧社区平台,开展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专业技能、学历层次三大提升行动,持续提升社区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将本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区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依据。发挥城乡社区治理议事协调机构(机制)作用,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评估,做好跟踪指导和分析研判等工作,及时向本级政府报告情况。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测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综合评估和专项评估,重大事项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