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怎么做?市商务委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11 10:39
发布时间:2021-09-11 10: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8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近日,重庆市商务委作如下解读。

消费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并建立了国家消费帮扶部际沟通协调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商务委牵头,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等市级部门草拟了消费帮扶实施意见。

市商务委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等市级部门对标国家消费帮扶工作要求,草拟了《实施意见》实施,并充分征求各区县(自治县)和相关市级部门的意见,充分采纳了各方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8月12日,市政府第15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实施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政府办公厅于8月23日正式印发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持续扩大产品和服务定向消费、加快完善农产品流通销售体系、强化预警妥善应对农副产品滞销、提升特色农副产品市场认可度和竞争力、促进文旅休闲等服务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消费帮扶产品认定和平台建设、保障措施等九部分。

在持续扩大产品和服务定向消费方面。继续把消费帮扶纳入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鲁渝协作、市级帮扶集团帮扶、“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三峡库区对口支援重要内容,持续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保持对原18个深度贫困乡镇消费帮扶力度只增不减;加强预算采购帮扶,开展“万企兴万村”消费帮扶行动,建设“万企兴万村”消费帮扶基地,引导社会力量持续扩大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在加快完善农产品流通销售体系方面。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培育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推进农贸市场、社区菜场、生鲜超市、生鲜电商前置仓等终端网点建设,提升农贸市场、菜市场惠民功能;建立产销对接长效机制,积极拓展新型产销衔接方式和渠道,开展“数商兴农”行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健全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提升农副产品流通效率,扩大农产品出口。

在强化预警妥善应对农副产品滞销方面。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产品产销监测领域的运用,研究探索农副产品滞销应急处置方式,建立完善农副产品滞销监测预警机制和多方联动应急处置机制。

在提升特色农副产品市场认可度和竞争力方面。积极引导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向脱贫地区县域、重点乡镇和产业园区集聚,推动特色农副产品规模化发展;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强化农业生产过程管控,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切实提高特色农副产品质量;加强与有影响的地方媒体、新媒体深度合作,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特色农副产品品牌体系。

在促进文旅休闲等服务业提质增效方面。编制《乡村休闲旅游业“十四五”专项规划》,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大力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资源与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在深入推进消费帮扶重点产品认定和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开展脱贫地区帮扶重点产品认定,广泛发掘带动效果好、质量安全的优质产品,把好产品、好品牌推向市场;升级消费帮扶专馆专柜专区,加快消费帮扶“三专一平台”建设,引导中国东西部消费协作中心、重庆市消费帮扶馆提档升级;加强帮扶重点产品质量价格监管,加强市场主体行为约束管理,持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