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农产品卖向海外 快递分拣线建到厂里 我市推进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试点,大幅提升快递“进村、进厂、出海”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08 17:02
发布时间:2021-07-08 17: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据菜鸟数据显示,“6·18”购物节中,重庆成为全国菜鸟驿站包裹量第二多的城市。“6·18”期间,重庆不少特色农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例如猕猴桃、辣椒等农产品成交额相较上年同期同比翻了一倍,而其中不少买家还是来自海外。

特色农产品要卖得更好更远,快递“进村、进厂、出海”是一项重要的课题。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重庆市推进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将积极推进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大幅提升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工业制造业升级、跨境商贸流通等方面的能力。

快递进村

2022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每天上午8点,邮递员苏淑都会准时来到巴南区鱼洞大中村渡口,左边腋下夹着一摞报纸,双手捧着一堆包裹,熟练地走上江边待发的渡船。在船上,苏淑会将包裹仔细归类,等渡船靠岸后就直奔“邮快超市”分发包裹。

大中村位于一个四面环水的岛上,上千村民常年靠搭乘渡船外出购销。“邮快超市”的诞生,改变了这种局面,大中村民也可以像岛外群众一样,通过互联网采购生活物资,在“邮快超市”里收寄快递了。

推进“快递进村”,是我市邮政快递业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类似大中村这样的“邮快超市”,重庆已建成了2027个,其中农村地区1361个。根据《方案》,重庆将提升农村邮政快递服务品质,推动邮政快递服务乡村振兴。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快递进村”将分成三步走:到2022年,在实现“村村直通邮”基础上,全市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到2025年,培育农产品寄递量超千万件金牌项目3个;到2035年,全市农村邮政快递网络高效运转,城乡邮政快递服务实现均等化。

快递进厂

2025年基本覆盖有需求的产业

川流不息的加长运输卡车,穿梭于永川区高新区港桥产业园。园内,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员工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本公司的包裹在邮政、中通、韵达等不同快递公司的分拣线上,被分门别类装进一辆辆卡车,然后运往全国各地。

快递公司将包裹分拣线建在制造业生产基地之举,实际上就是运用了当下快递业很流行的“云仓”模式,此举既提升了分拣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云仓’模式响应了我市‘快递进厂’的号召,推进了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方案》提出全市支持邮政快递业要主动服务重庆制造,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以进厂建仓、入仓收寄、建仓分拣等形式,搭建“快递业与消费品融合发展对接会”平台。

据介绍,全市“快递进厂”工作接下来也分三步走:到2022年,打造工业品寄递量超千万件金牌项目3个;到2025年,进厂服务基本覆盖有需求的产业,具备端到端供应能力;到2035年,邮政快递与重庆制造全面协同融合,服务制造业效能进一步提升。

快递出海

2035年基本形成区域性国际快递网络

4月25日,一列搭载邮包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缓缓驶出站场奔向远方。至此,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邮包集装箱突破1000箱大关。

邮包集装箱搭乘专列“出海”,是我市“快递出海”试点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在重庆装货的首饰品、箱包等小商品,搭载中欧班列(渝新欧)邮政专列抵达立陶宛后,再发往西班牙、丹麦等36个欧洲国家和地区,使重庆与欧洲的商贸合作更加密切。

为保障快递“出海”,近年来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业快件方式双向通关测试,形成“公铁联运+一证通关”等跨境寄递服务模式,实现了快件全程实时跟踪查询。

根据《方案》,下一步我市“快递出海”将围绕“优化”二字下功夫。具体举措包括提升重庆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服务能力,强化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推进陆运国际快件集散区落户重庆,为跨境企业提供备货、转运、仓储、配送等境外集成服务等。

《方案》明确,到2022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快件寄递运输趋于常态化,并探索西部陆海新通道邮件快件寄递运输机制;到2025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实现邮件寄递运输规模化,快件寄递运输常态化;到2035年,区域性国际快递网络基本形成,有效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