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这50项“一件事”年内实现“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5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网获悉,《重庆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渝快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将统筹推出50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要优化和加快实施的50项“一件事”中,涉及个人的有24项目,包括新生儿出生、职工退休、中小学入学、公租房申请、二手房交易水电气联动过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涉及企业的有26项,涉及企业开办、用地预审和一批准营事项办理等。以后办理这些有多个关联事项的“一件事”,只需要“一次办”就可轻松完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攻坚行动将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大力推动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将更多相关联的政务服务“单项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推进“一网通办”实现纵向贯通横向联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根据部署的“时间表”共分为两个阶段:

2023年年底前,“渝快办”平台能力明显增强,“总入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之外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按照“提升一批、实施一批、谋划一批”要求,市级统筹推出50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并提前谋划、滚动推出新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全力推进高频“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2025年年底前,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基本建立,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渝快办”平台“一网通办”能力显著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广泛应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全覆盖。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攻坚行动的实施有望让群众体验到新变化:一是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二是实现企业群众事项办理“一次申报”“一次填写”;三是构建形成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多个层级、多个任务等共同配合的多跨协同系统;四是扎实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推动最快系统部署、最小投入代价、最佳实战效果、最大数据共享。

附清单

一、优化提升一批“一件事”(13项)

二、加快实施一批“一件事”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