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6方面35项任务!川渝联手出方案推动万达开三地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11:18
发布时间:2023-04-26 11: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日前,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六个方面、35项具体任务。

4月25日,《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三地将在哪些领域开展协作,如何共谋发展,来自万达开三地以及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协同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

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雪林表示, 开州区是全国重要的生猪、粮食和中药材产地,也是全市5个重要农产品主产区之一,开州这几年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特别是联动了万州、达州合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基础工作:

共建万达开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协同推进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生态茶叶、粮油、生猪、乡村旅游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链发展。

共建万达开乡村振兴示范区。联合推进乡村产业园区、生态景区和新型社区“三区”同创,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巴渝特色镇村。

联合开展节会推介交流。三地联合举办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等活动,累计交易金额超60亿元。“三峡天丛”“开味开州”等区域公用品牌效益持续提升。

制造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共达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丁应虎表示,制造业是区域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柱,也是万达开地区要抓住的重点问题。

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立足达州天然气和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优势,坚持要素围绕项目转、服务围绕项目转,全力打造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达州招引落地的6个百亿重大制造业项目中,万达开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项目是万达开等川渝5市共建的项目。

下一步,三地将加快打造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联动发展万州经开区、达州高新区、开州浦里新区,全力争取国家级高新区或国家级经开区,进一步提高万达开三地产业平台层级和能级,更加有效地推进制造业发展。

服务业:万达开优势互补 三地加快成势

近三年来,三地通过资源整合、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了三地现代服务业加快成势。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三地合作,继续做好三件事情:

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提升万达开地区的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和政策引领度,促进川渝东北现代服务业深度协同联动发展。

共建川渝东北特色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充分利用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秦巴山区旅游带优势,优化提升精品旅游资源,打造高品质旅游胜地。

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共建万达开协同创新示范区,挂牌运营万达开技术创新中心,探索建立万达开统筹发展基金。

民生: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打造便捷生活圈

万达开人口众多,面对三地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期盼和需求,三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大力拓展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具体为:

教育人力资源合作协同推进。成立了万达开高校联盟、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启动建设了万达开职业教育协作发展改革试验区,协同打造西南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医疗卫生协作逐步深化。建立了万达开疾病联防联控合作、信息实时共享和应急物资互助机制,37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共60项检查检验结果实现互认,实现门诊费用、特殊疾病医疗费开通跨省直接结算。

便民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全面落实311项“川渝通办”事项,创新实施第一批19项万达开“特色通办”事项,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川渝通办”窗口,累计办理跨省事项1.6万余件。创新开展了“巴事办巴适”,联合编制办事指南、统一业务规则。

下一步,三地将协同提升总量、提高质量,聚力打造一体惠民的万达开三地便捷生活圈。

交通:提速实现三地间内畅内连、快速快达

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赵光平表示,航运目前是万州最大的优势,长江母亲河过境万州80.4公里。

三地持续深化港口合作,共建以万州新田港为母港、达州秦巴国际无水港和开州港区为辅港的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万州、达州等川渝六方共同出资组建重庆川渝三峡港口物流有限公司,共建共营万州新田港二期。

下一步,三地还将继续在内畅内连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快构建城区内通畅、城区间直达、城区与周边地区通达的公路路网体系。构建区域畅通高速公路网,加快万开达直线高速、开万梁高速等在建项目建设,推动通江至宣汉至开州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织密城市快速路网,研究论证万州至开州第二快速通道、开州至开江快速路等前期工作。提质升级一批城区直连、旅游互通道路,推动枢纽站点、旅游景区实现“城景通、景景通、换乘通”。通过三地共同努力,提速实现三地间内畅内连、快速快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