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到2027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00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2023-04-06 14:35
发布时间:2023-04-06 14: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实施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行动,是《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的重要一项。《行动方案》提到,到2027年,西部地区新时代文化高地、社会全面进步高地和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基本建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00万人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达到5万元以上。

迎着号角,因势而动。在《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后不到一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一把手”就率团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对标对表“十项行动”,抢抓机遇、高效推进。两地人社部门在这次“见面”中,明确了2023年度成渝双核人社合作重点工作,将推动“双核”联动联建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

这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推进“十项行动”进程中的一个缩影。“‘十项行动’中,‘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行动’中部署的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等工作,是人社事业的重中之重。”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

面对这一时代新命题,重庆人社如何谋划推进?将在哪些关键之处落子?

到2027年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以上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将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联合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及招聘活动,协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到2027年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我们将强化‘数字就业’服务机制,推进智慧就业服务机制改革,打造‘就业数字大脑’,拓展就业援助‘一键通’、就业创业‘一键办’等智慧应用场景。”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将推动7项以上政策“免申即享”“直补快办”,加快就业服务从“快办”向“智办”升级。

在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机制方面,实施“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程,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倾斜,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建设“暖心驿站”,培育壮大零工市场,支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发展。实施“渝创渝新”创业扶持工程,加强创业政策服务保障,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方面,将实施“巴渝工匠”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工程,聚焦“2+6+X”先进制造业战略方向,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推进“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促进数字技能人才培养链与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全年新培养数字技能人才5万名以上。

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 促进就业增收

行动提出,到2027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达到5万元以上。这一目标如何实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人力社保局将通过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人才培育评价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助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

首先,将围绕产业链需求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通过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让劳动者在高附加值岗位稳定就业、稳步增收。

其次,将着力在“提低”“扩中”上下功夫,推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劳动者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我们将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进一步深化和规范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发布企业工资指导价位,引导企业提高职工工资水平。”该负责人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人社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和业绩贡献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评估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低收入劳动者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同时,还将做优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持续优化参保结构;做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二支柱,让更多人享有体现劳动价值的补充制度安排;做实第三支柱,在重庆全域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为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共享更多“同城待遇”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项行动”提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未来川渝两地社保服务有哪些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将围绕“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实施社保扩面提质专项行动,推进社保卡“一卡通游、一卡通办、一卡通购”,在文化旅游、政务服务、金融支付等方面共享“同城待遇”;深化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区域协同;拓展人社“跨省通办”和便捷生活行动,携手服务成渝人民生活品质能级大跃升,共同绘就惠民暖心新图景。

“我们将深入开展扩面提质专项行动,变‘制度等人’为‘数据找人’。”该负责人说,同时,将深化“险种+部门”间数据交互扩面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挖掘扩面资源。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等未参保群体主动参保,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群众应保尽保,确保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7%以上。

在智慧经办方面,该负责人介绍,市人力社保局将以人社西部(重庆)数据实验室为依托,以“渝保渝快”社保惠民行动计划为载体,打造“愉快参保”“乐享退休”“工伤无忧”智慧综合应用场景,通过小切口实现高频社保经办服务事项 “快办”“秒办”“智办”。

在推动川渝协同共享方面,该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将持续深化川渝社保基本公共服务区域协同,实现更多服务标准统一、更多服务事项通办和无差异办理;将持续创新推进两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资金定期结算、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川渝高竹新区“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等便民惠民举措,推动川渝社保经办服务跨省办、就近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