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枢纽

发布时间:2023-04-06 14:30
发布时间:2023-04-06 14: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3日,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从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首发。其运输时间将较传统江海联运节约20天左右。这是国内开行的首趟经瑞丽口岸出口的陆海新通道中缅跨境铁公联运班列新路线,标志着重庆打通了经云南瑞丽陆路口岸衔接缅甸联通东南亚的中缅国际通道新路径。

《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到202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率达到10%、位居西部前列加密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等,力争通道货运量、货运值年均增长率15%以上,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运量达25万标箱。

为此,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将围绕通道、口岸、平台等多个领域,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

该负责人称,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持续发挥。重庆连续四年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已成为全国唯一兼有“水、陆、空、生产服务”四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承载城市。

重庆与四川共建中欧班列(成渝),33条线路覆盖欧亚超40个国家100个节点城市,2022年共开行5298列,增长8.6%。

在口岸方面,万州机场正式开放,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万州新田港区、涪陵龙头港区、江津珞璜港区纳入2021/2022年度国家口岸开放审理计划,获批设立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等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口岸功能达到10类。

在数字化赋能方面,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成为首个由地方建设上升为国家标准版并在全国推广应用的平台,累计建成人工智能报关、跨省市物流协同、国家与地方大数据应用等4大板块11项功能,申报业务量超1.23亿票,国际贸易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保持100%,有效支撑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线路是我们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审议出台了《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到2027年,通道的货物运能增长20%,重庆枢纽货物中转率达到50%。同时,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的运量、货值、与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联运量实现“三个倍增”。

该负责人称,未来,重庆还将从四方面推动开放发展提档升级。

一是充分挖掘物流通道潜能。包括深化中欧班列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合作,打造中欧班列集结示范工程,扩大适载货源种类和辐射范围;加快推进智慧长江物流工程,持续稳定运行“沪渝直达快线”、渝甬班列,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等。

二是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比如加快推进万州机场航空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拓展口岸功能,建设江北机场航空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和铁路口岸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

三是做大开放型经济体量。具体包括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推动实施RCEP行动计划,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增强开放发展动力等。

四是提升口岸物流数字化水平。包括构建数字陆海新通道平台体系,推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区域合作、制度创新;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广应用标准版新增功能,加强地方特色功能建设,促进数智通关和数智物流优化顺畅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