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深化“一窗综办”改革 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实现

发布时间:2023-04-04 15:59
发布时间:2023-04-04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就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日前印发的《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目标到2027年,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不断发挥,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市场活力全面提升,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跨行政区利益共享和成本共担机制不断创新完善,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

该项行动如何落实?如何最大程度提升市场经营主体活力?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对此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

“该项行动是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高地’战略定位、更好服务内陆改革开放大局的重大举措!”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滚动实施重大改革清单为抓手,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持续推进改革探索、创新突破。

首先,在聚焦企业全周期全方位服务方面,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深化“一窗综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市同标准,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强化“互联网+监管”,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投融资机制等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奖励政策,打造便捷生活行动升级版,提升“川渝通办”办事范围和效能,促进川渝信用体系协同发展。

其次,是聚焦全面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着力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立完善与全国统一制度规则相衔接的市场基础制度,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培育数字社会,构建数字生活新图景,积极打造全市统一的“城市码”。合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加强与央企合作,加强民营企业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民营企业全周期全方位赋能机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探索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范围适度分离,推动资源整合和高效运营。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积极践行勇当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不断激发市场动力活力,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