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3-04-03 16:26
发布时间:2023-04-03 16:2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060”是我国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时限承诺,《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中的“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也明确提出,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我们一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此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方案》,重庆已统筹推进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等6个重点领域实施方案,并完善“1+2+6+N”政策体系。

重庆将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与碳达峰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落实,稳步实施好成渝两地碳达峰碳中和十项联合行动。推动落实碳排放统计核算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夯实碳排放统计基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向。此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重庆还将选择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区县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

在进一步加大节能降碳力度方面,《方案》也做了更具体的部署。各区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和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确定年度能源消费总量目标,经济增速超过预期目标的区县可相应调整能源消费总量目标。落实好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等政策,推动绿色电力跨省交易。同时,优化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机制,做好能耗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尤其聚焦工业、公共机构、商务商贸、数据中心等领域开展节能监察。    

在加快推进经济绿色转型方面,《方案》提出持续推动44个园区循环化改造,搭建能源互济、资源共享、废物协同处置的公共服务共享平台。提高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效率,支持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合理布局、规范建设“交投点、中转站、分拣中心”三级回收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废旧电池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快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