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03 16:23
发布时间:2023-04-03 16: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重庆民营企业100强峰会现场。资料图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了10项具体行动、53项重点任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便是其中的重点任务之一。

《行动方案》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进行了明确,提出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2%的目标。这一目标和相关任务将如何细化落实、分步完成?近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

全市民营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9.7%

当前,民营经济撑起国民经济的半边天,在税收、GDP、技术创新、城镇就业、市场主体数量呈现56789的特征。

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民营经济的作用也更加凸显。

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同比增长3%,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9.7%。

“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民营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经济总量的增长,重庆民营市场主体亦稳步增加,截至2022年底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33.4万户,同比增长6.8%。同时,2022年重庆民企上市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增民营上市公司10家,另有8家企业过会待发,科创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当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民营经济工作作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提出力争未来五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2%的目标。同时,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用专章对民营经济进行工作安排。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再次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细化,绘制具体‘施工图’,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重视,彰显了‘把民营经济打造成为重庆新名片’的决心和力度。”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资料图

五个“聚焦”

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接下来,重庆该如何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做强做优,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等。对应《行动方案》提到的发展任务、目标,我们将倒排时间表,抓紧谋划自身工作,并将其有机融入‘一号工程’的发展大局。”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着力打造有辨识度的经济服务工作品牌,不断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行动方案》绘就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

具体而言,将做到“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含新量”,在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上求突破。全市各级工商联将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引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通过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等,推动实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的“双倍增”,助力打造产学研有效衔接、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民营经济创新格局。

二是聚焦“含绿量”,在推动民营企业绿色转型上求突破。全市各级工商联将优化绿色转型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探索与专业机构的合作,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政策解读、技术咨询、教育培训等服务,助力企业转出一片绿色新天地。

三是聚焦“数字化”,在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变革上求突破。通过开展“渝商数字行”等活动,实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行动,搭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服务、技术服务和融资服务平台,加大在数字产业组建商会力度等举措,大力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走数字化之路,勇当数字经济的主力军,以数字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含金量”,在推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上求突破。全市各级工商联将着力优化融资结构、畅通融资渠道,为民营企业融资带来更多“源头活水”。同时,大力发展上市融资,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对接协作,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迈入资本市场,努力达到在5年内推动50家民营企业上市的目标。

五是聚焦“防风险”,在推动民营企业风险预警防范上求突破。通过探索打造民营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诚信渝商、法治民企”活动等,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筑牢守法合规经营的底线,未雨绸缪、防范风险。

“具体到2023年来看,围绕以上五个‘聚焦’,全市工商联系统已经拟定了12项重点工作,包括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助推区域发展、加大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力度、实施大企业带动战略等,以推动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重庆市工商联方面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