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商务委:培育“巴渝新消费” 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3-04-03 16:06
发布时间:2023-04-03 16: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十项行动”,其中一项是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

行动要求,到2027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5万亿元,基本建成富有巴蜀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这一目标将如何细化落实、分步完成?如何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

突出巴渝特色

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庆率先和上海、北京、广州、天津四个城市一起,探索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之路,赋予了重庆新的历史使命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建设迄今,重庆消费升级已经呈现出三大转变: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基础性消费向品质化消费转变;从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转变。

“这意味着,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重庆已具备一定基础。”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行动作为“一号工程”的“十项行动”之一,对于稳定经济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重要抓手,进一步丰富巴渝元素、突出巴渝特色,立足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五方面推进建设

针对培育建设现状,该负责人坦言,对标世界一流、先进城市,重庆仍然存在国际知名度不够高、消费集聚力不够强、消费供给不够优、消费环境不够好等问题,亟待重视解决。

“下一步,重庆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化双城联动,做靓做特消费载体,持续壮大消费能级,加快集聚消费资源,加快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更好辐射带动区域消费能级整体跃升,更好激活西部超大规模消费市场。”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具体而言,重庆将从五方面入手,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行动——

强化制度完善。深化消费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促进消费升级机制。对接RCEP政策措施,把培育建设工作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有机结合,打好政策“组合拳”。健全完善“1+3”培育建设工作指标体系监测体系,打牢监测体系基础。

强化试点示范。持续开展好试点示范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城市和示范商圈、特色街区。

强化项目带动。拓展消费载体空间,高标准建设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加快建设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世界知名商圈,提档升级磁器口、十八梯等特色商业街区。推动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创品牌、扩规模,发展智慧零售、跨界消费、保税延展等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智博会、西洽会等展会功能和影响力,引进国际知名特色展、专业展和综合性运动会、单项顶级赛事,深化“爱尚重庆”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强化环境优化。提升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能级,增开更多国际直达航线,拓展中欧班列(渝新欧)功能,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水平,引育一批国际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消费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公共场所标识标牌国际化改造,完善商务服务质量标准体系。

强化营销推广。进一步加强城市整体营销,着力做靓“爱尚重庆”消费品牌,全面打响“不夜重庆”“美食之都”“山水旅游”“户外运动”“生态康养”“文化消费”等城市名片,展示重庆消费“新魅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