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水利局:建立高效安全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2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按照发展蓝图,抓好“十项行动”。《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的“十项行动”中,第二项是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行动。

目前,重庆市水利局也正以重大规划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建立高效安全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3年多来,川渝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机制共建、规划共编等方面达成了20余项合作共识,正逐一细化任务分工,在川渝两地落地见效。

加速度——

重大调水工程进度大幅超前

最近,江津区油溪镇圣中水库施工现场,全市首个中型在线调蓄水库主体正有序加快建设。作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重要节点项目,圣中水库经过调蓄后,将向江津、永川、大足、荣昌、铜梁和重庆高新区供水。

“目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提前实现工程投资进度‘双过半’,并迎来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重庆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跨多区重大调水工程。工程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年均新增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占渝西地区城镇总供水量的52%。受水区涉及渝西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受水面积达1.18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近1000万。

截至目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仅用27个月即计划工期一半的时间,就累计完成投资89.23亿元,占总投资的62%,大大超过计划进度。

入清单——

高位推动水安全保障规划

“经过川渝两地争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保障规划》已升格为国家级规划。”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涉及重庆市29个区县,明确了加快区域水网建设、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等重点任务。

得益于此,藻渡、向阳、跳蹬等16座大型水库和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长征渠引水工程被纳入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清单。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渝南水资源配置等跨区域跨流域“联网”工程首次进入国家级规划重大引调水项目清单,新增近期规划建设总投资约650亿元;一大批防洪治理工程和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同步纳入重大项目清单。

例如提速推进长征渠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方面,目前已完成川渝两地规划报告编制汇总,正会同四川省将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报告联合上报至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加快推进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重庆片区)前期研究方面,目前已完成建设必要性及功能定位、重点水源工程选址及成库条件论证、工程建设影响及空间协调性分析论证3个专题报告编制,正开展野外作业……

建体系——

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成投用

“围绕建立高效安全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这一目标,我们还将通过狠抓重大规划编制、狠抓重大项目前期、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狠抓合作事项落实,推动重点水利项目建成投用并持续发挥效益。”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狠抓重大规划编制方面,将加快推进《重庆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完善各专项规划编制,形成对接国家主干、连通市级骨干、调剂区域支干、保障农村末端的水网布局体系。

狠抓重大项目前期方面,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保障规划》重大项目清单为重要抓手,全力提速长征渠引水工程、渝南水资源配置、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及重点防洪护岸、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前期工作。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将加快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藻渡、跳蹬、向阳等大型水库建设,推进长江干流防洪达标、主要支流综合治理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