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持续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 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0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对接帮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共8个项目,着眼解决科学城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西部(重庆)科学城,承载着川渝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梦想。

在“实施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方面,《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着力强调,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其中,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方面,《行动方案》指出,着力建设金凤实验室等“重庆实验室”,持续推动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科创平台建设,引育国内外一流高校、高水平研究院所、中央企业等高端创新资源,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推动市属科研机构改革创新。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正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持续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根本切入点,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动科学城定位提高、发展提速、能级提升。

金凤实验室便是其中之一。凤栖湖畔,占地面积128亩的金凤实验室,拥有世界首个病理学科技馆、智慧诊断系统、支持5000多所医院同时在线的远程会诊系统。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金凤实验室自2022年6月揭牌投用以来,已在平台建设、人才聚集、成果转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点燃科技创新“强引擎”。运行的10个月时间里,在以卞修武、段树民、赵宇亮、董晨等院士领衔的20个科研团队努力下,已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

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凤实验室主任卞修武团队已完成“脑胶质瘤病例表型组与个体化智能诊疗”、“新冠肺炎研究专项”两个细分领域的专项任务清单和研发指南,即将发布。

大量的研究成果出炉,产业转化势在必行。最新消息显示,金凤实验室成果转化公司已经成立。

今年1月,金凤实验室与深圳湾实验室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日前,还与华银康、知见生命、锟元方青和生仝智能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助力实验室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化瓶颈。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首批团队入驻,这标志着该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迈入新阶段。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由重庆市政府与中科院共同打造,旨在根据国家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学、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重点方向,推动国家有需要、中科院有优势、重庆能落地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曾家镇莲花湖片区,占地约103亩,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在这背后,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目标,高水平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重庆高新区推动大学城与西部(重庆)科学城融合发展,推动“一核五区”一体化协同发展。高定位建设成渝(金凤)综合性科学中心,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验室集群和高端研发机构,打造学科内涵关联、空间分布集聚的原始创新集群。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原始创新、产业协同创新、产业化落地”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突出产业创新,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赋能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数字医疗、软件信息、绿色低碳等产业发展。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研发投入超5.4%,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家。

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一是聚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速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等标志性大科学装置;二是全力构建高端实验室体系。高水平建设金凤实验室,推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高效开展。加快工业软件云创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启动建设,力争重庆实验室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330个;三是持续引进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人工智能研究等已投用平台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瞄准“国字头”“中字头”优质科研单元、引进国家级创新团队。力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