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川渝印发《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 引领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5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就支持万州、达州、开州统筹发展作出部署,旨在打造一个跨区域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统筹发展制度创新先行区、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和川渝东北地区重要增长极,引领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探索省际交界地区统筹发展。

该份《总体方案》从绿色生态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交通枢纽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规划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蓝图,并对该地区的发展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区域发展布局进行详细阐述。

打造省际交界地区统筹发展新范例

万达开地区,位于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总面积2.41万平方公里,2022年常住人口814.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4283.2亿元。区域内矿产资源富集、农业资源禀赋良好、地域文化相近,人文习俗相同,统筹发展的基础好、潜力大。《总体方案》明确,发挥川渝东出北上门户优势,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共同打造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群众安居乐业的省际交界地区统筹发展新范例。

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定位: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统筹发展制度创新先行区、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川渝东北地区重要增长极。目标是到2025年,统筹发展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区域经济实力、生态质量、枢纽功能持续提升,聚集发展态势加快形成,支撑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作用不断增强。

该地区发展长远目标:到2035年,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协作水平明显提高,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功能更加突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引领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作用更加凸显,形成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省际交界地区统筹发展的经验做法。

按照《总体方案》区域布局,未来万达开地区加强区域协调联动,突出主轴驱动、带状串联、组团互动,促进城市相向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一轴、两带、三组团”的区域发展布局。

“一轴”,即以区域内长江黄金水道、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及达州至万州铁路为经济发展主轴,强化沿线区域联结互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统筹发展“主骨架”。

“两带”,即以西渝高速铁路和襄渝铁路沿线重点城镇和产业功能区为经济发展带。提高区域产业发展水平,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

“三组团”,即以万州区、达州市、开州区城区为支撑的城市功能组团。推动城区与重点城镇联动发展,协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人居环境,在交界地区探索共建统筹发展先行区。

共筑绿色生态屏障和基础设施网络

万达开地区将共建三峡库区生态廊道、秦巴山区生态屏障。具体说来,打造三峡库区生态廊道、筑牢秦巴山区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建立生态环境共治机制等,在大竹、渠县、开江、竹溪、九龙山等粮食主产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同时,推动跨区域环境联防联控,加强长江、渠江、州河、巴河流域沿岸化工企业污染重点防治,共享毗邻地区生活垃圾处置、污水处理、固体废物等设施。

三地将坚持一体布局、适度超前、共建共管、建养并重原则,统筹建设一批综合交通网络、水利工程、能源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具体项目包括:加快推进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重庆至西安高速铁路等干线铁路项目建设,万州至开江等国家高速公路,健全以长江干线为主干、渠江和小江等支流为骨架的航道网络,共建以万州港区新田作业区为母港、秦巴(达州)国际无水港和开州港区为辅港的智慧物流港,推动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铁水联运大通道常态运营,强化达州至万州铁水联运通道能力,增强万州、达州机场保障能力等。

共建现代产业集群和公共服务体系

联动发展万州国家级经开区、达州高新区、开州浦里新区,打造引领带动作用明显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支持达州钢铁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等一大批正在快速推进的项目也被写进了《总体方案》,三地将加快提升农业生态资源和特色优势能源资源加工转化,共同培育出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医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注意到,《总体方案》明确万达开地区将立足达州、开州天然气储量优势,探索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模式,共同拓展以精细化工、磷硫化工、发电等为重点的天然气综合利用下游产业链。

农业和文旅方面,三地将联合制定“三峡”“秦巴”系列农产品区域性标准,支持建设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和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推广三峡柑橘、三峡天丛、巴山雀舌等特色品牌。将挖掘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巴蜀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大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共同举办“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等特色节会。

与此同时,三地还将拓展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支持川渝高校在万达开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积极发展职业教育,联手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在万达开地区合作办医、设立分院或组建医联体,医务人员跨区域执业等,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结果互认、远程协作。

为便民利民,营造更优质营商环境,三地将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和贷款信息共享,推动跨省市公交常态化运行,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融合共享。

常设机构保障地区顺利统筹发展

《总体方案》给出了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的具体操作方式,即建立健全协同实施保障机制,确保总体方案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利实现。常态设立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联合办公室,推动方案实施协调推动重大政策、项目、改革有序推进,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按程序报批。

此外,为加快区域内统筹发展稳步推进,区域内将建周边市(区)县“观察员”机制,推动统筹发展成果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拓展,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动员行业组织、商会、产学研联盟等开展多领域跨区域合作,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