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2025年前将建成10个绿色分拣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15:47
发布时间:2023-02-17 15: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废纸箱,旧家具,报废汽车……“垃圾”用对了地方,就可以变成“城市矿产”。

2月1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重庆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5年前将建成10个绿色分拣中心,再生资源加工利用量达1600万吨,使废品垃圾变成“城市矿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互联网+回收”为垃圾装上“智能大脑”

重庆将健全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与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两网融合”,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减少再生资源进入垃圾清运体系。探索自动回收设施布点与专业物流相结合等方式,鼓励龙头企业创新试点适应垃圾分类需求的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打造集信息、交易、结算为一体的“互联网+回收”智能化平台。

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再提升

根据《方案》,将依托重庆静脉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和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统筹规划布局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和区域交易中心。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协同四川省建立区域固体废弃物利用处置合作机制。同时,加大再生资源先进加工利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推动现有再生资源加工利用项目提质改造。

鼓励社区居民开展二手商品交易

“我家有跑步机一台,有需要的邻居低价可售!”“闲置婴儿推车一辆,低价面议,自取”……类似这样的闲置物品交易或交换信息,越来越多出现在各种小区或社区群。

《方案》鼓励拓展二手商品交易市场,鼓励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旧书分享角、分享日,推动广大师生旧书交换使用。允许有条件的区县在社区周边空闲土地或划定的特定空间有序发展旧货市场,鼓励社区定期组织二手商品交易或交换活动,促进居民家庭闲置物品交易和流通。

同时健全二手商品交易规则,积极推动建立二手商品销售过程中的“售后服务”体系,规范和加强交易平台、销售者、消费者、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共享。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