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都市圈范围为“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四川省广安市”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2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张伟回答记者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记者从9月7日召开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反复研究论证,征求各方的意见,最终确定重庆都市圈的范围包括了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有2440万人。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广安市全域纳入了这个范围,使得广安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规划》还提出“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长期来看,广安都接受重庆超大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辐射,广安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有先天条件和发展基础。”中共广安市委常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伟表示。

空间距离上,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到“两江四岸”的距离比渝东北、渝东南的很多区县都近,川渝高竹新区到中心城区的距离比很多主城区还近。交通通勤上,渝广之间仅1小时车程;渝西高铁建成后,广安站到重庆中心城区仅20分钟。

经济融合上,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大量人员在重庆购房、上学、就医。

张伟称,下一步,四川省广安市将从多方面聚焦聚力。

——在健全同城化合作机制上取得突破。与重庆市有关区县和部门落实好重庆都市圈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对接协商,共同推动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创新规划协调、政策协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等机制,提高政策制定上的统一性、规则上的一致性、执行上的协同性。

——在“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上取得突破。加快推进渝西高铁,研究论证重庆渝北至广安铁路项目,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跨区域城际公交,形成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加快建成广安机场,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在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突破。大力发展汽摩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材料、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化学药、原料药等产业,加快建成重庆先进制造业集群配套基地。深化农业全产业链合作,共建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全国火锅产业基地,共塑都市圈优质农产品品牌。整合利用红色、生态、人文、三线遗址等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和线路,共建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费目的地。

——在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同标上取得突破。争取重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广安延伸,推进公共设施共建共享,政务服务联通互认、就业服务同城待遇、市场体系同标共建、城乡居民户口通迁、社会保险接轨衔接、社会治理联动协作,提升公共服务一体化便利化水平。

——在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携手毗邻地区建设特色城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共同绘就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的新画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