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到2025年 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重庆都市圈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0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记者从9月7日召开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划》充分衔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重庆市、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推进重庆都市圈建设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重庆都市圈发展能级迈上新台阶,重庆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区(市、县)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大幅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协作能力明显增强,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大幅提高,初步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重庆都市圈。到2035年,重庆都市圈重点领域同城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实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主体竞争力大幅跃升,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重庆都市圈。

《规划》提出了重庆都市圈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强化门户枢纽功能,构建重庆都市圈立体交通系统,畅通对外交通网络,强化能源和水安全保障,形成互联互通、功能完备、管理协同、便捷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二是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构建重庆都市圈中心至外围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格局。三是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集中力量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四是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费目的地。合力提升消费供给能力,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建设具有中国味、巴蜀韵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

五是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生态共建共保,加强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合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享高水平开放平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更好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共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八是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优质教育文化资源,打造健康都市圈,提升社会保障服务便利化水平,健全城市安全防控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表示,下一步,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框架下,建立重庆都市圈联席会议机制,围绕《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按照突出年度特征、聚焦跨区域跨领域、清单制项目化推进的原则,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一体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和重庆都市圈建设,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