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7条扶持政策干货满满!重庆加强财政金融联动让市场主体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2-08-12 15:53
发布时间:2022-08-12 15: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支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支持金融服务重点领域、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推出27条举措。诸多政策推出,将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利好?8月12日,市政府举行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政策进行了解读。

我市推出的财金联动政策有什么特点?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介绍,此次出台的《通知》 瞄准一个“民”字,着力推动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围绕 一个“引”字,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强调一个“合”字,着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在政策完善的基础上,《通知》还强调了集成升级。我市对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任务,结合重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拿出了具体的政策举措。在具体实施上,突出了协同联动,由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部门,有利于增强政策的“组合拳”效应。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27条扶持政策可谓干货满满。唐峰介绍,为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效应,我市将组合多种财政政策工具,发动和引导金融机构共同服务实体经济。

让企业“募得好”方面,将完善基金投资政策,改“补”为“投”,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要素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比如,我市将整合组建重庆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重大战略、重点行业和科创培育项目,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又如,规定股权投资奖励最高奖励额度为1000万元,进一步吸引各类市场化基金,来渝投向小微企业、科技项目。

让企业“贷得到”方面,我市将通过完善风险补偿政策,切实缓解小微、“三农”、科技创新等市场主体抵押不足、贷款受限等问题。比如,实施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将“三权”抵押、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大中型农机具等14类抵质押贷款纳入补偿范围,按照贷款本金损失的35%,对经办银行给予单笔最高350万元的风险补偿。又如,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市级及以上,对符合条件的支小支农融资担保,最高给予担保机构 40%的风险补偿,以增强担保机构工作主动性。

让企业“贷得起”方面,我市将通过完善贷款贴息政策,引导降本增效,减轻创业就业、碳减排、农产品加工生产、民族贸易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等领域市场主体负担。比如,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覆盖范围,对今年稳定就业岗位95%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1%的阶段性贴息;补贴后,企业可以享受2.2%至3.2%的低息创业担保贷款。又如,实施文旅困难企业贷款贴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旅游企业,按照不超过同期LPR(即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30%进行贴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确保财金联动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市财政正会同相关部门,逐一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还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和跟踪问效工作,让市场主体“看得见”政策、“拿得到”实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