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反对拐卖人口,重庆印发实施细则:严厉打击代孕、虚假亲子鉴定

发布时间:2022-01-07 15:55
发布时间:2022-01-07 15:5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一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350余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890名,找回10932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

近日,重庆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贯彻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以下称“细则”),明确了打拐工作在预防犯罪、打击解救、救助安置等方面的内容。

预防:建立健全预防犯罪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细则”对于我市打拐工作在预防犯罪、打击解救、救助安置等7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明确。

在预防拐卖人口犯罪方面,我市将建立健全预防犯罪机制,深化部门协同联动、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和入户走访、群众工作等传统手段,不断完善发现、举报拐卖人口犯罪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有关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发现和信息通报制度。同时,加强对全市拐卖人口犯罪形势的分析研判,适时调整预防犯罪工作思路策略。

人力资源、教育、医疗卫生、婚姻登记是预防拐卖人口犯罪的重点领域;娱乐场所和网络空间是预防拐卖人口犯罪的重点场所。其中,相关部门将加强网络空间监管和执法检查,督促网络服务提供者切实履行对网络产品、服务和信息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群体保护措施。监督各类网络平台完善对不良信息、违法犯罪信息内容的主动筛查、识别、过滤及举报等机制,严格网络社交账号实名制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和实施性骚扰、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打击:严厉打击代孕等行为

重庆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完善打击拐卖人口犯罪工作机制,由刑侦部门牵头,定期分析全市拐卖人口犯罪形势,加强预测预判预警能力,研究完善打、防、控对策。对拐卖儿童案件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担任专案组组长,全面负责侦查破案、解救被拐卖儿童、安抚受害人亲属等工作。案件不破,专案组不得撤销。

对未成年人失踪失联一律启动命案机制查找。接到儿童失踪报警后,由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迅速调集相关警力开展堵截、查找工作,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解救受害人。同时,公安机关建设的全市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将充分利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APP和网络平台,结合发布公告等传统手段,拓宽群众举报渠道。

公安以及相关部门还将严厉打击使用童工违法行为,代孕行为,伪造、变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行为,司法鉴定机构以及其他组织或者个人违法开展的虚假亲子鉴定行为以及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拐卖人口等犯罪行为。

救助:设置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为了帮助被拐卖的受害人回归社会,司法部门将设置人口拐卖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被拐卖受害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进一步提高人口拐卖法律援助案件的办案质量。同时,教育、民政、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也将给与被拐卖的受害人在就业、回归学校、回归家庭社区等方面的帮助。

市反拐联席会议还将对拐卖人口犯罪重点案件和重点地区及时挂牌督办和警示,每年开展1次阶段性评估,2030年年底进行终期评估。各区县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本地区的反拐工作形势,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