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将打造全国一流的数据集聚洼地和利用高地

发布时间:2022-01-06 15:35
发布时间:2022-01-06 15: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市政府近日发布《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重庆将积极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数据集聚洼地、数据利用高地。

《规划》指出,重庆数据治理体系已初步建立。“十四五”期间,重庆将继续完善重庆数据治理体系,提升数据共享开放质量,增强数据治理与利用能力,提升数据“聚通用”发展水平,全面建成一体化数据协同治理与安全防护体系。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抓六大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健全综合全面的数字规则,包括制定数据治理与管理顶层规则、公共数据治理与管理规则、行业数据治理与管理规则、数据要素市场管理规则以及数据标准规范构成的数字规则体系。推动出台重庆市数据条例、重庆市数据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政务数据运营管理办法、重庆市数据交易管理办法等。二是建设一体化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包括深化基础平台建设、强化数据目录管理、加强数据共享汇聚、推进公共数据开放、构建数据治理能力中台、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三是推动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包括建设全面感知的智能中枢,建立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构建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培育广泛深入的应用场景。四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包括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健全数据要素流通体系,营造要素市场发展生态。五是扩展数据跨域跨境流通,包括打造国家级数据流通服务中心,促进数据跨省域流通,探索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六是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包括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安全防护、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数据安全监管。

到2025年,我市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的法治化、规范化将再上新台阶;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将全面建成,全市数据图谱与城市信息模型基本建成;数据汇聚率不低于90%;政务数据共享数量不少于20000个,公共数据开放数量不少于5000个;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可用性持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数据融合应用方面,到2025年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全面建成,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事务“一网治理”,全面提高数字治理水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到2025年,我市数据要素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全面建成。此外,到2025年,我市数据安全法规制度更加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平台全面建成,数据共享开放、融合应用、跨境流通的数据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数据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形成规范有序、高效流通、安全可控的数据治理体系。

截至2020年底,重庆在全国已率先建成“国家-市-区县”三级数据共享体系,实现7个国家部委、76个市级部门、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等政务数据共享互联;成渝地区政务数据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应用;市、区县两级共享政务数据突破10000类,较“十二五”末期增长300%;协同开放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等40个部门20个领域近900类数据。重庆获评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殊荣。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