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十四五”看重庆教育 | 未来高等教育“长”啥样?重庆这样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8
发布时间:2021-11-24 16:3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高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资料图

11月23日,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出炉”。 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计划是《规划》中提到的重点规划之一。

在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规划》将加大“双一流”高校建设力度,持续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在多领域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重点支持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陆军军医大学等高校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力争建成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此外,还将聚焦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加快建设更多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特色优势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规划》明确,将调整优化高校(校区)区域布局,支持高等院校在有条件的区县布局分校或分院。统筹优化高等教育优质资源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更名为大学。支持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特色学院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为切实加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提出,要构建紧密对接创新链、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持续实施市级重点学科建设专项、市级一流学科建设专项、“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工程、临床医学、师范等类型专业的认证工作。

此外,《规划》还将推动高校分类发展,引导和促进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积极发展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的高等继续教育。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过程管理和成效评价,探索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评价。

加大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也被纳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计划。《规划》提出,要根据产业需要和行业特点,逐步扩大专业学位硕士、博士培养规模。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改革质量评价机制。构建多方参与的本科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

为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质量,《规划》要求推动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优化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并且强化创业实践,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留渝来渝就业创业。此外,《规划》还提出,要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支持高校与中国科学院、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