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教育“十四五”规划出炉,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4万个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0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就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方面提出规划与任务要求。

科学推动规划编制工作

征集“金点子”等20余条改革意见吸纳进规划

《规划》是纳入市政府审议的重点专项规划。重庆市教委明确“1+6”(“1”即全市教育“十四五”总规划,“6”即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教师教育、语言文字子规划)教育“十四五”规划体系后,先后召开教育系统规划的动员部署会、全市教育系统编制工作专项培训会等,科学推动规划编制工作。

在编制过程中,教育部门广泛征求“十四五”教育改革意见。开展“我为重庆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建议”活动,先后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座谈会10余场,集中听取市级有关部门、全市教育部门、高校、中小学校长、全国和市级的“两委员一代表”及教育领域有关学者专家意见建议,评出“金点子”等20余条,并吸纳进规划。同时完成市级教育规划与各区县、高校规划的衔接,确保“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已拟同意将“开展国家职教改革省域试点”“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建设”等多项改革任务列为“十四五”时期支持重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

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两大目标

提出十一项主要任务

该《规划》共4章19节,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两大目标,聚焦“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谋篇布局,体例上采取“任务+专栏”作为规划文本的呈现形式,设计了11项主要任务,8个项目专栏(共计28项重大项目)。

“主要任务”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教育重点工作,包括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与交流合作等十一个方面。

在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方面

《规划》涵盖6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二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四是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五是保障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

六是提高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质量。

在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方面

《规划》涵盖5项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是优化职业教育院校和专业布局结构;

三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四是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巩固提高职业教育基础能力。

在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方面

《规划》涵盖7项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是调整优化高校布局结构;

三是切实加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

四是积极推动高校分类发展;

五是加大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

六是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质量;

七是持续提升服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

设置5大类共17项指标

构建规划评估体系,确保教育规划有效实施

结合“十四五”期间我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本着发展的原则,《规划》科学设置了5大类共17项指标,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等领域,如:

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学生比例提高到60%。

指标的设置基于重庆教育实际,同时强调前瞻性、引领性,确保五年后重庆教育居于全国中上水平。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规划任务落地见效,在规划编制之初,市教委就明确将教育“十四五”规划与规划测评体系同步研究、同步推进,这也是规划编制工作亮点和特色。市教委印发《重庆市教育系统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构建形成“文本评估+中期评估+终期评估”“第三方评估+内部评估”“定量评估+定性评估”等相结合的规划评估体系,确保教育规划有效实施。截至10月中旬,已全面完成面向全市41个区县和66所市属高校的“十四五”规划前期文本评估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