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点赞 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50项成果3家企业获奖,超七成获奖成果聚焦重点产业领域

发布时间:2021-11-20 07:08
发布时间:2021-11-20 07: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其中,150项成果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29项,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115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58项。3家企业获得企业技术创新奖。

据了解,去年,我市修订发布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简称《办法》)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奖励制度体系。

与过去不同的是,本年度市科学技术奖实行提名制,不受理自荐。此外,市科学技术奖还建立了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也就是说,成果在被提名时,就需确定参评的奖项、等级。同时,《办法》还规定,每一年度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的授奖成果总数不超过150项,比过去有所减少。

记者了解到,本年度提名成果共454项,较上一年度增长107项,增幅达30.84%。最终获奖成果共150项,授奖率仅有33.04%,其中一、二等奖获奖成果92项,占三大奖获奖成果总数的61.33%。

“提名成果数量大幅增长,说明科技奖励的激励作用日益凸显。我市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进一步增高,不断加快科研成果的持续产出。由于授奖成果的总数控制,成果评审更是‘优中选优’,这让获奖成果的‘含金量’更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奖围绕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立足产业科技创新,在信息技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评审产生110项获奖成果,占获奖成果总数的73.3%。

其中,23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领域需求,通过推动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比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成果“汽车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及其混合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学的研发团队重点针对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DCT)结构、关键零部件设计、自适应控制以及产业化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联合攻关,研发出DCT系列产品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截至今年3月,DCT累计销售78.5万台,销售收入66.35亿元,带动了下游80余家企业,推动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跨越式发展。

从获奖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来看,我市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加务实高效。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中,92项成果由不同性质的单位合作完成,占比达到61.33%,较上一年度增长7.81%;79项成果与市外单位合作完成,占比达到52.67%,较上一年度增长10.37%。

记者注意到,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川渝协同创新也在不断增多,能力不断增强。三大奖获奖成果中,与四川省的单位合作完成的成果有20项,在与市内外合作完成的项目中占25.32%。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