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18:00
发布时间:2021-01-18 18: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声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李辉乾,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本文。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4:41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为了进一步加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近期我市出台了《重庆长江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为了让记者朋友更为详细地了解相关的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声斌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

[徐祖国] 14:42 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李辉乾先生,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本文先生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下面首先有请王声斌先生向大家介绍重庆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的有关建设情况。

[王声斌] 14:44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

[王声斌] 14:46 党中央、国务院在刚刚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专门提出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生态治理工程,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三年提升行动任务的基础上,抓紧研究落实,谋划出台了《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王声斌] 14:47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意在着力解决我市大江大河两岸水土流失难治理、造林绿化水平低、城乡生态修复困难多、生态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问题。

[王声斌] 14:48 因此,我们在实施规划建设中要认真落实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提升益林、护山、固土、涵水、拦污和维护生态环境等生态屏障综合功能,改善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质量,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王声斌] 14:49 二、坚持统一规划,分区县、分阶段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由全市统一规划,在长江干流重庆段及三峡库区回水区,嘉陵江、乌江和涪江重庆段约1200公里两岸第一层山脊线范围以内(平缓地区江河两岸外1000米左右)实施建设,将涉及我市“一区两群”28个区县。

[王声斌] 14:50 准备从今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以森林数量提升、森林质量提升和森林综合效益提升为主开展营造林315万亩,其中通过新造林实现数量提升98万亩,通过对现有林进行培育改造实现质量提升217万亩。前5年为攻坚阶段,全面完成新造林任务,兼顾营林与保护;后5年为巩固阶段,持续推进质量效益提升,确保建设成效。

[王声斌] 14:51 三、坚持分类指导,科学布局。“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涉及区域较广,地形地貌差异变化大,经济社会条件各异,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布局。从水平上看,我们将对以长江三峡、乌江画廊为代表的峡谷景观生态屏障类,以经果林、森林旅游为代表的浅丘产业生态屏障类,以城周“四山”保护提升和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等为代表的城镇功能生态屏障类这“三种类型”实行分类指导。从立体上看,我们将对高山生态防护林带、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消落区固土涵养生态带这“四带”进行空间统筹。注意此处的“峡谷景观”“滨江景观”不是去“人造”景观或过度绿化,而是对自然存在的“峡谷”“滨江”“滨河”区段营造适宜的生态林、防护林,成为生态隔离带。

[王声斌] 14:52 四、注重森林数量、森林质量和森林效益的综合提升。这是“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的重点。一是“久久为功”提升森林数量。主要是抓好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灌木林地造林和封山育林,以及农村“四旁”(村旁、宅旁、水旁、路旁)植树。二是以“绣花功夫”提高森林质量。主要抓好现有森林林相改造和森林抚育,重要节点地区彩化美化等,提高森林生态品质。

[王声斌] 14:54 三是以系统性、整体性和原真性保护修复为主,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生态资源的综合效益,从而来增加岸线植被覆盖,增强生态防护功能,丰富两岸生态景观,实施生态系统治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王声斌] 14:55 五、注重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相统一。我市长江等大江大河两岸城镇聚集,人口稠密,生态承载超负荷,坡耕地水土流失较重。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市委、市政府强调“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中必须注重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相统一。

[王声斌] 14:56 在做好生态修复的同时,我们要注重对林草资源、湿地资源的保护,要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管理与林业综合执法监管;要引导生态脆弱地区的原住居民实施生态搬迁,加大生态公益岗位供给,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林粮间作,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要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与生态赎买等方式来增加农民生态林财产性收入。

[王声斌] 14:57 六、注重强化落实政策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压实区县建设主体责任,并且作为全市全面推进“林长制”的主要内容。二是强化用地和资金的落实。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四是强化考核与宣传。

[王声斌] 14:58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功在当代,利及子孙”。相信通过全市尤其是项目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力争到2030年,“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区域内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自然美景与我市独特的江城江村、山镇山居风貌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必将成为千里江山巴渝新画卷!谢谢大家!

[徐祖国] 15:01 谢谢王声斌先生,为了让大家更为详细地了解一些情况,我们下面请大家观看“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的短片,有请工作人员播放。

[徐祖国] 15:02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

[现场记者] 15:05 刚才王局长提到三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已经圆满完成,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声斌] 15:06 谢谢刚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8—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营造林1717万亩,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700万亩的目标任务。从整体上看,全市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现了数量、质量和效益的三个提升。

[王声斌] 15:09 一是森林数量大幅增加。我们三年累计完成新造林1196万亩,为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左右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我们这三年累计实施森林质量提升521万亩,森林生态综合功能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三是林业经济效益逐步凸显。我们统计这三年林业生态工程惠及贫困农户近46万户。全市林业的总产值由2017年的1055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391亿元。谢谢!

[徐祖国] 15:11 谢谢王局长,我们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11 你好,我是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的记者,想请问“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公众如何参与到其中?

[李辉乾] 15:13 谢谢你的提问。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恢复好长江重庆段稳定的生态系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应尽责任。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蓝图已经绘就,我们热忱欢迎社会公众,采取多种形式,参与这项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目前,我们已经明确,从4个方面鼓励并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建设。

[李辉乾] 15:15 一是引导社会公众,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参与植树造林、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以及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二是引导项目区的群众,因地制宜地发展油茶、笋竹、花椒、柑橘、脆李、荔枝、龙眼等特色经果林以及这些经果林所形成的复合经营模式,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李辉乾] 15:15 三是发动千家万户,参与村旁、宅旁、水旁、路旁等农村“四旁”植树,栽植珍贵树种、长寿树种,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引导项目区的群众,栽植更多的彩叶树种、开花树种,丰富四季色彩,发展森林人家,支持乡村旅游和森林康养,共享生态福祉。今后,随着工程的深入推进,我们将继续创新公众参与方式,持续挖掘公众参与潜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把“千里江山巴渝新画卷”奉献给全市人民,谢谢!

[徐祖国] 15:16 谢谢李辉乾先生,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16 我想问一下刚刚规划提出要探索治理消落区,目前有什么基础?是如何考虑的?

[徐祖国] 15:16 今天我们也请到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本文先生来回答你的问题。

[陈本文] 15:20 消落区生物性治理是一个世界难题,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的试验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开州开展的鸟类庇护林、林泽、基塘、滩涂生态保育立体生态系统治理相结合的模式,忠县开展了乔、灌、草复合种植固土护岸技术,万州区开展以栽植中山杉为主进行生物性治理试验等。

[陈本文] 15:20 为提升消落区生态景观和湿地功能,规划提出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选择在一些平缓的地方,在不影响河道行洪的前提下,探索采用乔木、灌木树种和适宜草种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生物性治理。谢谢!

[徐祖国] 15:22 谢谢陈本文先生。

[现场记者] 15:22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涉及范围广、环节多,造林苗木准备得如何?在造林技术措施、造林成效巩固等环节中如何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

[徐祖国] 15:23 谢谢,这个问题我们请陈本文先生来回答。

[陈本文] 15:23 在三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期间,我们已经建成14个保障性苗圃,为我们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用苗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近期,我们对全市在圃苗木进行了调查统计,今年春季全市可出圃各类苗木约1.3亿株,2021年“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安排人造林建设任务30万亩,用苗量大约1500万株左右,再加上其他的造林工程用苗,总共用苗总量1亿株左右,全市的种苗准备是充足的。

[陈本文] 15:24 在科技支撑方面:一是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复合种植经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技术攻关;二是筛选一批适宜不同类型、不同地类的营造林技术模式进行示范推广;三是加大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森林旅游康养等实用技术的运用。四是加强林木良种培育和保障性苗圃建设,推广轻基质等育苗技术,做好种苗的生产和调剂,严格使用良种壮苗;五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构建远程技术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服务,支撑我们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徐祖国] 15:24 谢谢陈本文先生,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关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的建设,今天下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嘉宾,谢谢所有的记者!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