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十项行动”⑥ |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3-04-03 16:11
发布时间:2023-04-03 16: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城市“颜值”“气质”更出众。图为航拍重庆中心城区。(重庆日报资料照片) 特约摄影 王正坤/视觉重庆

九龙坡区二郎快速充电站,车主使用充电桩为车辆充电。(重庆日报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实习生 董玉成 摄\视觉重庆

按照发展蓝图,抓好“十项行动”。《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的“十项行动”中,第六项是实施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

这一行动要求,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的重要举措。到2027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左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8天左右,长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全国领先,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提升,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加快建设。

这一目标和相关任务如何细化落实、分步完成?如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

市发改委

稳步实施川渝两地碳达峰碳中和十项联合行动

3月23日至25日,九龙坡区作为重庆氢能产业发展重要的空间承载,与成都市新都区召开了“新龙”氢能产业企业工作座谈会。两地发改委(局)、经信委(局)以及博世、庆铃、厚普、势加透博等10余家氢能龙头企业围绕“成渝氢走廊”建设、“新龙”氢能产业协同主题,就“新龙”氢能产业现状、区域协作、强链补链、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发展配套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企业关心的氢源供给、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政策落地、应用场景打造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川渝两地将携手打造互联互通的氢能经济网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庆将稳步实施好成渝两地碳达峰碳中和十项联合行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为抓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我们将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与碳达峰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落实,稳步实施好成渝两地碳达峰碳中和十项联合行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压实责任分工。”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将统筹推进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等6个重点领域实施方案,科技创新、统计核算、生态碳汇等N个支撑保障方案和各区县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制定印发实施,完善“1+2+6+N”政策体系。

同时,重庆将推动落实碳排放统计核算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夯实碳排放统计基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向。在此基础上,重庆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选择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区县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强化调查研究和形势分析,加强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行动的协调、调度和督促。

进一步加大节能降碳力度

“重庆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要求拟建、在建项目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有序推动能效基准水平以下项目限期改造升级。”该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重庆依法依规做好节能监察,聚焦工业、公共机构、商务商贸、数据中心等领域开展节能监察,落实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同时,重庆完善能源消费总量指标确定方式。各区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和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确定年度能源消费总量目标,经济增速超过预期目标的区县可相应调整能源消费总量目标。

“重庆还将进一步落实好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等政策,推动绿色电力跨省交易。”该负责人表示,重庆优化完善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机制,支持高能效项目优先用能,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合理用能。加强节能监督管理,加快能耗管理系统建设运行,做好能耗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

加快推进经济绿色转型

该负责人介绍,重庆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废旧电池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快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建设。

与此同时,重庆持续推动44个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既有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能源互济、资源共享、废物协同处置的公共服务共享平台,促进废物综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工业余压余热和废气废液废渣资源综合利用,推广集中供气供热。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粉煤灰、煤矸石、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大掺量、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支持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今年2月,川渝共同发布了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蓝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近年来,川渝两地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方面积极共建专家库,共认鉴定人资质,共研鉴定课题,共育鉴定人队伍,共享鉴定信息资源、共宣鉴定知识等,以高质量司法鉴定助力川渝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到2025年以及远景2035年,川渝两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行业实力、发展活力、区域影响力显著提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努力推动重庆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加强成渝地区生态环境管理协同、措施协同、政策协同、能力协同,努力让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共商环境管理

着力打造生态环保协作样板

3月21日,在2023年川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第一次会议上,川渝共同签发了《川渝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要求强化联合检查、推进标准统一、强化污染应对和强化联合执法,深入推进川渝两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着力提升区域协作能力。

“我们加快地方标准统一,联合制定生态环境标准编制技术规范,共同推进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养殖废水排放等地方生态环境标准编制。”该负责人介绍,川渝加强跨界重大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会商,联合开展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川渝高竹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试点。

在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网衔接融合方面,川渝建设了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综合展示平台,共享水、大气等环境质量数据。同时,深化司法协作,加强交界水域禁捕联合执法监管,协同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销售违法犯罪行为,两地之间加强生态环保联动督察,联合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整治,共同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基地,持续提升区域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共抓生态保护

持续提升区域生态系统质量

江津中坝岛是长江入渝第一站,地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周边水域栖息着长江鲟、胭脂鱼等14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鱼类。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段总长1162.61公里,总面积为33174.213公顷,涉及贵州、云南、四川、重庆三省一市。

按照重庆五中院、四川泸州中院、江津法院、合江法院签署川渝司法协作生态保护基地框架协议,各方约定联合建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川渝司法协作生态保护基地,加强生态环境司法协作力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川渝两地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六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统一重要生态空间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要求,共同确定生态修复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该负责人介绍,川渝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毗邻地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定川渝地区矿山生态修复技术规范,共同推进嘉陵江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实施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在此基础上,重庆将持续深化“林长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100万亩以上。到2025年,重庆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57%,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少于1.92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不低于14.9%。

共治跨界污染

助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新盛河干流发源于梁平区龙门镇沙井村,汇合文化河等3条支流后,在新盛镇联盟村流入开江。因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新盛河水质一度恶化。

川渝在全国首创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将新盛河作为联动督察试点流域,联合排查、核查流域内生活、工业、农业等污染问题,形成“19+15”问题清单,并移交属地政府,按属地属事和标本兼治的原则,实施协同整治。

如今,新盛河出境断面联盟桥水质已稳定达到Ⅲ类,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川渝深化跨界水体协同保护,深入推进‘联合河长制’,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推进大清流河、南溪河等跨界河流一体化治理。”该负责人说,川渝还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一体联动,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到2025年,长江干流川渝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重庆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8天左右。

共推绿色发展

全面探索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截至目前,重庆市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以下简称“碳惠通平台”)累计完成碳排放交易323万余吨,交易金额7785万余元,平台个人端注册人数超过80万人,已搭建渝快办、重庆人社等绿色低碳应用场景10个。

“碳惠通平台是全国首个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该负责人介绍,重庆优化运行碳惠通平台,深入开展两江新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指导南川等4个区县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重庆实践,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接下来,重庆将持续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联动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和绿色工程研究中心,推进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和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建设,创建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同时加快建设重庆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带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步迈进。

到2025年,重庆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1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9.5%。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