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2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渝府办发〔2023〕17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建立高频高位调度机制,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出台了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梳理发布了《重庆市稳经济政策包》,惠及市场主体658万户(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1500亿元,为历史新高。2022年,在全力以赴战高温、战旱情、战灾情、战疫情的背景下,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9万亿元、增长2.6%,经济发展保持了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保持稳增长政策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安排,在及时贯彻落实国家新出台政策、紧密衔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系统评估去年系列政策落地效果、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提出了36条政策措施。这36条政策措施与今年1月份发布的《重庆市稳经济政策包(第三版)》181条政策措施,共同构成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和“工具箱”。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36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创新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降低物流成本、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力度等6个方面。这36条措施紧紧聚焦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一是将以往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进一步优化延续,例如延长期限、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拓展范围、加大力度等,二是新研究提出了部分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元气、升级发展。这36条政策措施有四个特点。

一是注重“降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持续抓好国家和我市既有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基础上,“加码”提出了阶段性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成本、暂退缓交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为例,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今年新发生的政策性农担业务、小微担保业务融资担保费率原则上平均不超过0.8%,力争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超过250亿元。

二是注重“育主体”,帮助企业“茁壮成长”。36条政策措施涉及农业、工业以及商贸、文旅、物流、软件等服务业,重点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广。这些政策有的是给资金,估算政策措施实施共涉及到的财政资金达到60亿元,有的是给项目,例如将企业牵头承担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比例提高至70%以上,有的是给牌子,例如认定一批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靠前发力、精准滴灌,推动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发展,推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力争今年年底前上市企业后备库入库企业达到8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0家,科技型企业突破4.8万家,新发展市场主体增长12.5%。

三是注重“扩内需”,帮助企业“开疆拓土”。包括系列直接惠及消费者的政策措施,例如3月1日至6月30日,个人消费者置换新能源乘用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元—3000元补贴,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的,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还包括系列促销活动,例如举办成渝双城消费节、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等。文旅消费方面,还将发放300万元消费补贴,并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旅行社组客观看旅游驻场演出,安排不低于5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旅行社组客前往渝东北、渝东南地区旅游。此外,还包括系列国际市场开拓措施,例如对企业参加境外线下展会的最高按90%的比例给予展位费支持等,还将组织出国出境团组100个以上,全年支持1000家以上的企业“走出去”揽订单、拓市场。同时,在政府采购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政府采购中的小额采购项目,即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项目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

四是注重“强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资金方面,一方面促进市场主体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例如安排不少于8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加大金融帮扶贷、乡村振兴贷发放,增加绿色信贷、债券、租赁等,推动绿色融资新增2000亿元。一方面,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三方面发力全年新增资金“3个1000亿元”,即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000亿元以上、新增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及贷款额度1000亿元以上、新增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运输方面,着力支持通道发展,例如对进出市内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集装箱的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集装箱运输车辆,享受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6折优惠。用能方面,分业施策切实做好企业煤电气等能源保障,优化能耗双控和节能审查措施,统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合理用能需要。用地方面,更加注重探索和推广改革的举措,例如支持混合产业用地在合同约定的用途类型范围内进行用途转换,适度放宽建设用地二级市场转让条件等。用工方面,将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为重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