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2 18:50
发布时间:2023-03-02 18:5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19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2月11日公布,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办法》内容,现对相关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对推进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治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明确要求加强对消落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三峡工程由建设期转为正常运行期后,也对消落区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相关规定,完善消落区管理制度,有必要对我市相关政府规章进行修订。经市委同意,市政府将修订《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暂行办法》列为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审议项目。

二、《办法》主要内容

(一)完善了消落区管理体系。一是规定了政府职责,强调市、有关区县(自治县)政府应当将消落区管理作为长江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关镇街应当加强消落区的日常管护;二是明确了部门职责,规定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消落区的主管机关,其他部门按职责负责相关管理工作;三是鼓励社会参与,通过开展科学研究、依法捐赠等方式参与消落区治理。

(二)明确了消落区管理举措。一是加强衔接协同,强调编制消落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与相关保护和发展规划相衔接,并注重区县、省际协同;二是实行分区管理,明确了保留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工程治理区的范围及管理要求;三是严格控制使用,对禁止性行为作了列举;四是鼓励工作创新,探索修复规范的制定和运用;五是注重防疫保洁,要求建立健全卫生防疫体系和清漂保洁长效机制。

(三)强化了消落区管理保障。一是重视智慧监管,在部门、地域、层级间共享监测信息;二是强调有关部门应当依法执法,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三是要求建立消落区保护和修复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评估。

三、《办法》主要特点

(一)管理职责更加清晰具体。一是在政府职责方面,《办法》第五条明确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将消落区的管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河长职责范围,将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辖区内消落区的日常管护。二是在部门职责方面,《办法》第六条既明确了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又明确了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消落区相关管理工作。

(二)管理方式更为丰富实用。一是实行分区管理。《办法》第十条到第十三条明确了保留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工程治理区的范围及管理要求,提出所涉及区县政府应当因地制宜,合理分区、精准施策,既保护和恢复消落区生态环境,又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和库岸稳定,消落区管理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更强。二是鼓励社会参与。《办法》第七条、第八条,加强宣传,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学研究,鼓励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单位和个人参与消落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和治理,更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促使全民参与管理,进一步增进管理实效。

(三)管理标准更为规范科学。一是规范修复行为。《办法》第十八条要求编制消落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制定消落区修复规范,并按照修复规范组织实施消落区修复,能有效避免随意开展或盲目开展消落区修复。二是严格控制使用。《办法》第十五条列举了可能影响三峡水库地质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的禁止性行为;第十六条明确了消落区的土地依法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使用,确有必要使用的应当依法经有权机关批准。三是定期开展评估。《办法》第二十三条要求建立消落区保护和修复评估机制,对消落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开展定期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优化、调整消落区的分区管理和生态、工程措施,能有效保障科学开展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四)管理保障更为全面有效。《办法》第二十一条明确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日常监测和信息共享,提升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水平;第二十二条明确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开展消落区执法,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查处违法行为。这些新的保障措施,将使消落区的信息更加及时、畅通、有效,有助于推进消落区的协同化、现代化管理,使消落区的监督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