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0 15:56
发布时间:2023-01-10 15: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也是成渝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川渝两省市高度重视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相关工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提出“要推动改革开放共促共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枢纽,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自党中央部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成渝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一家亲”理念,紧扣“两中心两地”定位,深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加快推进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各项工作,共同打造陆海互济、四向拓展、综合立体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枢纽,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在推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育中欧班列(成渝)品牌,协同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2022年成渝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8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0亿美元左右,成渝地区在西部改革开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未来一段时期,是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关键时期。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成渝地区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意义重大。

二、政策编制过程

根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四川省政府办公厅、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川办发〔2021〕1号)要求,川渝两地于2021年4月启动了方案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完成了《方案》编制。编制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衔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及两地相关“十四五”规划,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两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方案》中落地见效。坚持开门问策,《方案》广泛吸纳各方意见,确保编制的科学性、实效性。《方案》分别经两地政府审议通过。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一)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思路目标

《方案》着眼于促进成渝地区协同扩大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力构建高效能开放大通道、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壮大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打造高质量“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营造高标准营商环境,促进成渝地区协同扩大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加快培育改革开放新动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拓展参与国际合作新空间,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方案》立足成渝地区开放发展实际,提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协同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初步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力争成渝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2万亿元左右,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300亿元,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到2035年,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二)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高效能开放大通道。加大开放通道合作共建力度,合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做大中欧班列(成渝)号品牌,优化畅通东向开放通道,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联合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不断提升开放通道运输效能。着力提高通道物流枢纽节点衔接水平,加强成渝地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建设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

二是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统筹开放平台发展,优化开放平台布局,积极争取增设综保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协同联动。联合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战略引领性的开放平台,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协同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提升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开放能级,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两个高层级开放合作项目,共建“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

三是壮大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合力打造开放型产业体系,共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协同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产业高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利用外资保稳促优,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共同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

四是打造高质量“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持续拓展国际交往朋友圈,深化科技、人文、教育、体育等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对外交往载体,争取新设领事和商事机构,推动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关系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会展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外交往国内合作,加强与西部地区协调联动,深化与东部沿海地区交流互动,共同提升西部地区国际交往水平。

五是营造高标准营商环境。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重点领域“边境后措施”改革,深化服务业准入后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创新探索数字贸易规则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管理、服务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跨境贸易安全与便利化合作,进一步加强协同互助,共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探索便利的人员流动机制,试行更加便利的出入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政策。

(三)《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等机制,研究协同开放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强化实施推进,建立健全由川渝商务部门牵头,统筹推进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各项工作的工作机制,加强跟踪分析、总结评估。注重政策协同,共同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放权赋能,在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加强舆论引导,共用境内外宣传推广平台,营造有利于成渝地区协同开放的良好氛围。

四、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中欧班列(成渝)号:是由重庆和成都共同创立的全新中欧班列品牌,也是全国首个两地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品牌,它翻开了中欧班列发展新篇章,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

(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率先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东盟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10国施行。

(三)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是亚太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协定的新名字,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2021年9月16日,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四)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三国于2020年6月12日线上签署,是旨在加强三国间数字贸易合作并建立相关规范的数字贸易协定,以电子商务便利化、数据转移自由化、个人信息安全化为主要内容。2022年8月18日,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全面推进中国加入DEPA的谈判。

(五)制度型开放:是指主动对标和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规范透明的基本制度体系,是对新一轮高标准化的国际经贸规则调整和完善具有引领作用的先进制度安排。

五、核心条款和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积极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内容: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准入限制,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与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持续扩大物流、金融、科技、教育、医疗、电信、贸易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开放。

解读:

问:成渝地区将在共同推进服务业扩大综合试点方面开展哪些合作?

答:202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2年12月成都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地将共同抢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契机,共同争取国家政策赋能和先行先试,联合举办成渝地区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赴沿海、赴境外联合开展服务业项目促进活动。联合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扩大高水平开放与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重点开放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

核心条款2:

标题:与四川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

内容:共同争取两地已有政策共用共享,积极开展川渝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对比试验、互补试验,探索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制度创新成果。

解读:

问:川渝共建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主要从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答: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将建立协同机制,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共同在金融、科技、医疗、贸易和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联动扩大港口、机场口岸开放,合力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协同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打造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典范。

核心条款3:

标题:合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内容:深化成渝地区协作,共同推动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发挥,强化统筹协调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区域服务功能。健全省际协商联席制度,深化通道沿线省区市协作,促进通道国际合作,持续扩大通道覆盖面。

解读:

问:成渝地区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答:重庆、成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明确的通道两端枢纽,重庆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履行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职能职责,协助推进跨区域的运输通道运营组织,做大做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共同推进与通道沿线城市、口岸对接,统筹境内外枢纽和集货分拨节点,扎实推进重大事项,协调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合作、区域合作、国际合作,提升通道运行服务水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