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6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根据《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我市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3月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全面开启了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现就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有关工作作以下解读。

一、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

开展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促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

二、《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起草工作情况

(一)起草依据。依据《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渝府发〔2018〕4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根据2021年6月10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名录,重庆结合地域特色,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二)起草过程。在起草过程中,起草单位——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工作、科学绿化的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文件及标准,学习借鉴了其他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多次组织专题研究会、专家论证会,两次征求21个市级相关部门和中心城区各区人民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意见建议。在反复沟通、充分吸纳这些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稿。经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审定后,由市政府审议通过,于2022年3月1日印发。

三、《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引领、建管并重,以人为本、注重民生,节约优先、量力而行”的工作原则,要求到2025年,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总量、绿地质量、生态安全显著提升,园林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二)主要工作任务。对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结合重庆城市特色,明确了加强园林绿化综合管理、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加强城市安全韧性、突出城市风貌特色等五大类22项工作目标。《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附件对市级各部门、各中心城区任务进行了明确。

(三)保障措施。共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保障经费投入、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5项保障措施。

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主要指标说明

对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选标准,《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从加强园林绿化综合管理、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和突出城市风貌特色5大方面明确了22项工作任务,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条件及18项具体指标。主要有城市绿地率、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林荫路覆盖率、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率、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1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个数、城市生态廊道达标率、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达标率、立体绿化实施率、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防灾避险绿地设施达标率、城市湿地保护实施率、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率、园林绿化工持证上岗率等18项指标。其中,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林荫路覆盖率4项为底线指标(不达标,不得分),其余14项为导向指标。

五、重庆中心城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基础条件

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范围为中心城区。我市中心城区在2010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增绿添园、城美山青、坡坎崖绿化美化、街头绿地提质、绿化补缺提质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城市绿量持续增加,绿地布局日趋合理,绿化品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已具有较好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基础,拟通过3年努力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六、创建工作时间安排

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偶数年申报、奇数年评审的要求,我市拟于2024年申报,2025年验收。具体时间安排为:2021年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启动年,完成总任务20%;2022年为创建推进年,完成总任务70%;2023年为创建达标年,完成总任务100%;2024年为创建申报年,完成申报工作。

七、关于市级生态园林城市系列创建工作

《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第四条规定“鼓励开展城市园林创建活动,推动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同时,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选标准包括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等。因此,开展市级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镇(街道)、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园林式市街等园林系列创建活动,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细胞工作和抓手,既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需要,也是促进健康、安全、宜居的城市环境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1年6月10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公布第三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名录,重庆市省部级项目有2个,“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其中之一。下一步,我市将拟制标准和评审办法,启动市级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镇(街道)、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园林式市街、重点公园等系列创建工作,夯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基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