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8 18:11
发布时间:2022-12-28 18: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121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渝府办发〔2022〕126号,以下简称《联合实施细则》)。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政策举措,现就《联合实施细则》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一直以来,成渝地区自然禀赋优良,产业基础较好,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达7.39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国、西部地区比重分别提高至6.5%、30.8%。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与之相适应,成渝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日益增多、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核心区能级不断提升,金融产业集群优势逐渐显现,金融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重庆、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合计达4731.4亿元,同比增长9.3%,分列全国第5、第6位。

2021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同时,为实现成渝金融业发展的系统集成创新,强化金融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建设的支撑作用,《纲要》部署提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成渝地区金融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2021年12月14日,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重庆市、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共建方向,擘画了发展蓝图。为加快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决策部署,推进相关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川渝两地共同编制了《联合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联合实施细则》全面对接《纲要》和《规划》有关内容,对标建设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锚定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2035年地位更加稳固的战略目标,围绕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创新体系、内陆金融开放体系、金融生态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和加强规划实施保障(以下简称“六体系一基础一保障”)等方面,细化提出33项58条落实措施,是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落实落细的指导性文件。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致力于推动金融改革政策系统集成创新。传统的金融改革着力于围绕某个领域重点发力,探索形成经验与特色并复制推广。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领域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形成基础牢固、优势突出、特点鲜明的区域金融中心。为此,《联合实施细则》遵循《规划》“六体系一基础一保障”架构,系统梳理,全面涵盖了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服务、金融创新、金融开放、金融生态、金融基础设施和实施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发挥成渝地区金融改革优势,实现成渝经济金融更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金融服务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联合实施细则》立足成渝地区发展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推动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绿色转型、对外贸易、特色消费、文化旅游,以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领域,提出了与成渝地区发展基础相适应、多元化的落实举措,全方位推动区域经济金融协同发展,努力为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更加强调成渝两地共建共享和一体融合。《联合实施细则》立足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重点突出成渝两地协作共建事项。如,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支付服务、信用体系一体化,联合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联合实施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项目等。同时,所有内容均由川渝有关部门达成一致,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将由两地各有关主体共同推进落实。

三、有关名词解释

1.永续债:又称无期债券,是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

2.福费廷:即是在延期付款的贸易中,出口商把经进口商承兑的、或经第三方担保的远期汇票,无追索权地售予出口商所在地的银行或金融公司,提前取得现款的一种资金融通形式,是出口信贷的一种类型。

3.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ESG投资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是将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的一种投资策略和企业评价标准,是对传统的财务分析和投资组合构建技术的补充。

4.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是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的一种技术。其中,碳捕集是指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水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并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

5.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海关总署主导,使国际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转口相关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的一项措施。

6.金融纠纷非诉调解机制(ADR):是指对诉讼以外的其他解决金融纠纷的方式、程序和制度的总称。主要包括和解、调解、行政裁决、仲裁等形式。

7.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一种向投资者发行的收益凭证,募集资金投资于不动产,并向投资者分配投资收益的一种投资基金,是不动产收益权进入资本市场流通的一种金融产品。

8.“期货+保险”:该模式是由保险公司为农民提供农产品期货价格类保险产品,由期货公司下属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机构为保险公司提供类似“再保险”的风险转移方案并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最终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产成品价格下跌等市场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由设计资本来分担。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