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2-12-22 19:08
发布时间:2022-12-22 19: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9月20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外贸稳外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外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稳外资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和市对外开放工作专题座谈会议纪要要求,以商务部《“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和《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依据,借鉴上海、北京、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先进经验,结合重庆产业发展和利用外资实际,起草形成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的出台,力争为全市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水平明显提升,外资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提供支撑。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共18条具体举措。

(一)目标。明确了2022—2024年,实际使用外资(FDI)年均保持10%以上增长,制造业吸收外资占比在30%以上。到2024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水平明显提高,外资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二)核心举措。主要涉及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外资高端优质资源聚集、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强化外资发展政策支持、优化外商投资发展环境、提高外商生活服务水平等六大任务,共18条具体举措。

1.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落实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政策、深化利用外资重点领域开放、鼓励外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共3项具体举措。

2.加速外资高端优质资源集聚。包括激发开放平台利用外资引擎作用、打造高能级外资总部经济、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建设、共3项具体举措。  

3.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包括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实施外资招商专项行动共3项具体举措。

4.强化外资发展政策支持。包括加大财政奖励支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加大要素保障支持共3项具体举措。

5.优化外商投资发展环境。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共3项具体举措。

6.提高外商生活服务水平。包括优化国际教育服务、增强涉外医疗服务供给、提升外商社会融入获得感共3项具体举措。

(三)亮点措施。《行动计划》既针对当前我市外资招引实际,又结合一定时期我市外资高质量发展需要,主要亮点措施有“打造高能级外资总部经济”、“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建设”、“加大财政奖励支持”、“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等,进一步突出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力求让外资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坚定外商投资信心。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稳外贸稳外资稳外经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市政府服务外商投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全市利用外资工作的统筹指导,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调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落实引资责任。加大外资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壮大外资的合同引资规模。加强行业利用外资指导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行业引资高质量发展。各区县切实履行外资引资的主体责任,狠抓外资招商,推动本地区外资的合同引资和实际到资持续发展,保障内外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三是提升能力水平。强化开放型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将外商投资促进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强化领导干部利用外资推动开放、促进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意识。市、区县两级定期举办与外商投资促进、管理、服务、保护等有关培训活动,培养外商投资促进专业队伍,提高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业务水平。鼓励市内高等院校开展与外资产业的合作,搭建外商投资企业与高等院校交流平台,培养产业发展和经营管理人才。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发挥招商活跃指数和招商督查通报等机制作用,夯实市级部门、区县利用外资主体责任。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外资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好的区县进行奖励。加强外资监测预测预警,做好外资领域风险防范。

三、关键词解释

(一)REITs: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房地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过程。房地产证券化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证券化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两种基本形式。

(二)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