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4 15:56
发布时间:2022-09-14 15: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8月19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渝府发〔2022〕38号,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情况,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驱动汽车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转变,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由此带来产业形态、能源消费结构、交通出行模式和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产业方向和行业风口,世界主要汽车工业国家和地方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传统造车企业、造车新势力、跨界造车企业等势力依托自身优势,纷纷争相入局。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具有西部地区最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智能网联先行先试、换电模式、氢燃料汽车推广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在此轮汽车行业变革中,重庆市有能力有责任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服从服务好国家战略。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做好规划,通过规划引领,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成为带动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新能源等多技术领域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产业,充分发挥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协同效益。

二、制定过程

“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一思路提出后,得到了重庆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响应。牵头起草单位多次到相关区县和重点企业调研,组织有关部门、区县、企业和行业专家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进行研究讨论,充分参考和吸收了国家和全市相关综合类和专业类规划、计划的内容,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区县、企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发展规划》。

三、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分为发展趋势和现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可以重点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明确了“两步走”的发展愿景。到2025年,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品牌、引育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创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搭建一批应用场景,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全国,并具有一定国际辐射能力。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聚集一批先进的零部件企业,形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引育一批具有突出创新实力的研发机构,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宜业环境,建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全球一流的基础设施,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体验之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具备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

第二,确定了七大重点任务。一是提升整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水平,加快突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技术,推动汽车整车全面加快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转型;二是完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推动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三是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创新应用,推动车联网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助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四是加快培育汽车软件与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软件、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五是加快打造体验之都,提高汽车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的测试水平,打造独具特色、形态丰富的车路协同体验场景;六是加快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协同融合发展;七是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提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三,制定了五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创新工程,着力打造重要创新载体,加强关键人才引育,提升创新转化能力;二是智能制造工程,着力提升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三是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提升质量控制能力和质量服务能力,加强品牌培育和产权保护;四是绿色低碳工程,着力打造标杆示范企业,加快建设零碳工厂,开展产品再制造,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五是融合发展工程,着力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物流运输业加快融合,推动相关企业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深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探索绿色资产融资新模式。

第四,完善了相关保障措施。形成了统筹协调、人才保障、金融支持、政策扶持、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和特色产业园区创建等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四、主要特点

《发展规划》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突出”上:

一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发展规划》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随着《发展规划》的实施,我市将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全产业生态建设。传统汽车产业进阶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阶段,已经由原来的“链条化”线性发展演进至“生态型”全面发展。为此,《发展规划》既注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到“大小三电”总成,再到汽车芯片、传感器等基础核心部件,直至最上游的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整个纵向产业链的完善提升;又扩展至与建设一流体验之都相关的“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者使用体验、政府安全监管等横向跨界生态打造。简而言之,《发展规划》是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物流、销售、使用、服务、回收利用、监管于一体,联通政务服务、科技创新、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规划。

三是突出内育外引相结合。《发展规划》充分考虑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实际,以务实开放的态度,坚持一手抓在渝企业培育提升,一手抓优质项目招商引资。针对传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按照国家汽车新能源化的相关技术路线,分类引导新能源动力转型,实施传统零部件体系再造工程。同时,全面梳理我市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优势和短板、弱项,大力培育汽车与科技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供应链企业,积极引进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创新链项目。

四是突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是推动未来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翼”,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为此,《发展规划》强化整车的龙头带动作用,既关注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等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提升和产业集聚,又注重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智能网联供应链的软硬件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同时,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安全体系构建等进行统筹考虑和整体布局。

五是突出机制和政策保障。《发展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从机制和政策层面构建起“七个一”的保障体系,即:建立一个市政府牵头的协调机制,建成一个全国先进的人才集聚高地,成立一支支撑有力的汽车产业基金,出台一批导向明确的财政政策,发展一批影响广泛的宣传推广平台,成立一批专业精干的招商队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这些保障措施既有“真金白银”,更有“真情实意”,旨在为企业和人才发展提供更加实质、更为有力的服务支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