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2-06-08 16:06
发布时间:2022-06-08 16: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5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强调,要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在《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专节提出“创新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10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总结了挂牌运行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效,对“十四五”时期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自身条件进行了全面分析,增强了忧患意识,坚定了发展信心。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至第九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展开。一是深化重点领域开放。强调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推进国际运输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推进人才对外开放。二是推动重点产业开放发展。重点推动汽车、电子信息、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专业服务、新型国际贸易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三是引导各片区差异化发展。根据产业禀赋,明确两江片区、西永片区、果园港片区的产业发展重点。比如,两江片区着力打造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电子核心部件、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及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展商务、高技术服务、数字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四是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构建公平竞争规则,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进标准衔接。五是推动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强化目标、领域、产业、政策、机制、时序“六大协同”,共同探索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协同开放,依托示范区开展全方位合作。我们提出了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9方面重点合作事项。六是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充分发挥重庆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在市级及以上开放平台(含各类经济功能区)创建一批联动创新区,探索推进信息共享、制度共建、模式共创。目前,已启动第一批10个联动创新区建设。七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强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构建良好法治环境,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比如,我们提出“完善‘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健全诉讼、仲裁、调解有序衔接、多元共治的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就是依托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涉外商事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建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实现诉讼、仲裁、调解程序有序衔接,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第十部分是强化规划保障实施。从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实施、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统计评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保障规划落地。

三、主要亮点

(一)确立了重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未来五年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总目标总定位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建设成为以开放创新为特征的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核心承载地、以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内陆国际贸易中心先导区、以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为重点的西部金融中心示范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引领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注重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等国家赋予重庆的定位保持一致,并围绕五大功能定位提出了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专业服务业、新型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路径。

(二)明确了重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分为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两部分。近期目标综合考虑了全面性、系统性、代表性等因素重点提出制度创新、辐射带动作用、开放型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等4类指标,明确提出到2025年,自主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数量超过120项,新增市场主体累计数量超过10万户,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6300亿元,外商直接投资(FDI)累计达到55亿美元左右,市级管理事项下放数量超过60项。远期目标重点提出,到2035年,产业相融、市场相通、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水平大幅提高,接近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标准,全面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核心载体和平台。

(三)体现了新时代对外开放新要求。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突出区域协调开放和国内国际合作。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金融、国际运输、数字经济、人才等重点领域开放,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中高端要素和资源集聚配置,为推动双循环提供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三是顺应开放新趋势,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从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标准衔接等方面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四)突出了协同联动发展。一是重点突出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强化目标、领域、产业、政策、机制、时序“六大协同”,明确9方面协同开放重点事项。二是重点体现与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等重点开放平台和国家试点试验协同贯通。三是突出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大力开展联动试验联动创新,推动实现信息共享、制度共建、模式共创,共同培育现代开放产业体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