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重庆各部门各行业将这样推动标准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0 16:36
发布时间:2021-12-30 16: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重庆各部门各行业将如何落实《意见》要求,推动重庆到2025年实现全市标准化总体水平达到内陆领先水平?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机关事务局、市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纷纷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交通局:

通过标准体系助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

市交通局科技处处长王庆珍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支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通过标准体系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上位文件为指引,编制《重庆市“十四五”交通运输科技规划》,依托科技成果转化对标准化进行系统谋划,提出构建交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重点标准研究制定、强化标准实施监督与评估、着力夯实标准化基础能力等方面重点任务,指导标准化后续工作开展。

二是深化成渝合作。在前期合作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合作机制,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深化标准化科研、人才、服务交流合作等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川渝标准化区域合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聚合资源、聚集优势、聚汇力量,树立川渝标准化区域合作发展的标杆。

三是紧跟技术进步。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不断革新,我们将持续把新型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大数据创新应用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引入交通运输领域,启动智慧枢纽、智慧码头、智慧航道等方面的标准研究,以标准化方式,促进新技术在转换交通发展动能、构建新型智能交通方面加快转变。

四是实践绿色发展。全面贯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及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大部署,以标准化方式引导交通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交通路域流域环境污染防治、交通碳排放指标测算体系等方面开展前期探索,适时将成果转化为标准,加大交通节能低碳和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绿色生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支撑交通碳达峰碳中和。

五是助力乡村振兴。以服务农村群众出行、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为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村交通设施建设,编制“四好农村公路”相关技术指南,固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环节的技术指标,高质量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服务民生,构建人民满意的交通。

市农业农村委:

引导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

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吕海泉表示,将从5方面推动重庆农业标准化发展。

一是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力度。建立农业标准化专家库,出台标准化专家管理办法。计划投入2000万元以上,用于实施示范和标准制修订。

二是加快标准化制定步伐。突出绿色导向,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求,围绕全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地方标准制修订。

三是开展标准化实施示范。突出我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强化标准集成应用。聚焦优势产业产区,创建全产业链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开展花椒辣椒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实施示范。力争推介发布100项主推技术和100个主导品种。制定《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试行)》,组织20家以上企业开展全程质量控制体系(CAQS-GAP)试点。

四是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标准有机对接。开展标准进村入户活动,依托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农业标准进村入户服务网络,引导小农户采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标准。加强小农户标准培训,组织编制一批通俗易懂、方便实用的标准普及资料和培训教材,帮助小农户熟悉和掌握现代农业标准。引导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构建“企业+基地+农户”等标准化生产模式,带动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生产。

五是不断强化农业农村标准监管。开展标准化示范评估。加强对农业农村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检验检测、监督抽查、认证认可相结合的标准实施评价机制。加强标准实施巡查检查,推动建立规模主体监管名录,督促生产经营主体按标生产、落实禁限用和休药期间隔期等规定,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用药行为。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实现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智能化动态管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邓成江介绍,重庆已建立了全市统一标准体系框架,市、区县机关事务部门均配齐了“标准体系框架”“标准体系明细表”“标准体系编制说明”三大基础要件。目前,全市累计发布机关事务地方标准12项、组织内部标准526项,正在编制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4项。

下一步,将重点从6个方面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重庆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着眼共建、共享、共用,构建上下协同、整体联动、多方支持、分工协作、互为支撑的标准化工作格局,进一步调整建立健全完善标准化制修订、宣传培训、监督检查、持续改进等工作机制。

二是规范框架体系。实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地标,统筹规范全市机关事务标准框架体系,明确标准体系建设方向、范围、内容,引导市、区县科学建设标准体系、规范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避免重复建设。“十四五”期间,申报1-2个国家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强化示范引领,总结成功经验。

三是强化标准供给。推动更多更有质量的机关事务领域地方标准出台,鼓励职能相似、需求趋同的区县共同制定团体标准,市、区县可以结合实际制定部分组织内部标准。“十四五”期间,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出台机关事务地方标准不少于6项、团体标准不少于5项。

四是狠抓宣贯实施。加大标准宣贯力度,强化机关事务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贯彻实施。明确细化市局统筹协调、宣传培训、监督评价职责;明确区县执行标准、应用标准和情况反馈等职责,以标准化实践促进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检验标准质量水平、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效益。

五是推动“两化融合”。纵深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借助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建立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子模块,打造一体化建设“标准仓”,实现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智能化动态管理,促进标准化成果转化应用和资源共享。

六是强化川渝协作。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眼共建、共享、共用,建立川渝机关事务部门机标准化协同联动机制,开展标准化学习交流、理论探索,总结推广经验模式、共商共建区域标准、共享共用工作资源,充分调动川渝两地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的智慧和优势资源,推动川渝两地机关事务标准化合作共赢、整体提升。

市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从标准研究、人才培养、氛围打造3方面发力

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将如何推动标准化发展?

市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乐中耀表示,将从标准研究、人才培养、氛围打造3方面发力。

标准研究方面,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框架,制定相关领域地方标准;建立重庆汽车领域碳中和朋友圈,建立碳中和地方标准体系,制定相关地方标准;以汽车领域为试点,研制一批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同适用的地方标准,推进标准信息和标准化人才队伍共建共享等。

人才培养方面,将依托高等院校、企业及科研院所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联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持续开展重庆市汽车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交流活动,加强汽车标准化人才的培养。

氛围打造方面,将深入重庆市汽车企业,如长安、东风小康等,开展以标准引领为核心的联合党建活动,宣传标准化知识,共同推动提升标准化意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