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7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29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详细解读了《重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介绍,《意见》提出指导思想和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具体将从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标准化助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等8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来贯彻落实。

为此,《意见》立下目标:到2025年,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0项以上,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0项以上,新发布地方标准500项以上,新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10000项以上,新培育发展团体标准300项以上,新建设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0个以上,新成立市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0个以上,争创全国标准创新贡献奖5项。

到2035年,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格局全面形成,标准化有力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成为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碧全还称,《意见》还结合重庆实际做了调整和创新,特别是提出开展区县全域标准化试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修订实施后,我市是西部地区第一个着手制定《条例》的地区,《条例》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我们将各区县可以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推进建立标准创新奖励制度、标准提档升级、制定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世界标准日”宣传周等内容吸纳入《意见》,进行了规划和要求。

新闻多一点>>

标准化发展背景下,重庆将怎么做?

投资5000亿元 开启“2小时重庆”

交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标准的支持。“十三五”以来,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养护等重点领域需求,先后组织制修(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及其他技术规范58项。

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处长王庆珍称,前不久,我市基于“一带一路”的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编制,以公共交通产品及服务为载体推进我国标准在“一带一路”国家缅甸的落地应用,服务当地政府统筹管理和公众出行。

随后,川渝两地智慧高速公路系列地方标准出炉,形成了国内首批智慧高速公路地方标准和川渝两地共同发布的首批区域性标准。上述两个标准编制推广均已入围全国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王庆珍表示,到 2035年将基本建成交通强市。“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努力完成投资5000亿元,加快形成“高铁千公里、港航万吨级、机场双枢纽、县县联高速、组组硬化路”的发展格局,全面开启“2小时重庆”建设新征程。

编制一批培训教材 引导小农户掌握先进农业技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吕海泉介绍,接下来将建立农业标准化专家库,出台标准化专家管理办法。计划投入2000万元以上,用于实施示范和标准制修订。

聚焦优势产业产区,创建全产业链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开展花椒辣椒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实施示范。力争推介发布100项主推技术和100个主导品种。制定《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试行)》,组织20家以上企业开展全程质量控制体系(CAQS-GAP)试点。

开展标准进村入户活动,依托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农业标准进村入户服务网络,引导小农户采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标准。组织编制一批通俗易懂、方便实用的标准普及资料和培训教材,帮助小农户熟悉和掌握现代农业标准。引导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构建“企业+基地+农户”等标准化生产模式,带动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生产。

瞄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 建立标准体系框架

汽车产业是体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制造业综合竞争力的标杆性产业。新能源汽车是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新风向。

重庆汽标委秘书长乐中耀介绍,重庆汽标委由35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检测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37位委员组成,目前有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8个工作组,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乐中耀表示,针对《意见》原文中“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标准体系,加强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技术标准创新研发”,十四五期间,重庆汽标委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框架,制定相关领域地方标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