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解读《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共建合作园区 实现1+1>2

发布时间:2021-12-28 21:25
发布时间:2021-12-28 21: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冬季,广安市华蓥市高兴镇2100多亩柠檬喜获丰收,并以“订单”的形式集中销售。图为该镇柠檬园。(邱海鹰 摄 视觉四川)

随着《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出台,川渝两地“十四五”时期农业合作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清晰路线图。

川渝地域相接、气候相近、农业主导产业相似,农业带如何布局?重点任务有哪些?两地如何从竞争走向合作,发挥1+1>2效应?近日,两地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看布局 “一轴三带四区”体现川渝特色

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等29个区(县),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要构建“一轴三带四区”空间格局。其中,“一轴”即建设成渝主轴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带”包括沿长江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带、沿嘉陵江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转型发展示范带、渝遂绵现代高效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四区”包括重庆主城都市区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渝东北川东北现代农业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一布局既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布局,也综合考虑两地农业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与农业园区处副处长孙先勇介绍,农业带建设重点要将沿线、沿江、沿界毗邻地区串联起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并能在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共生、品牌共兴。

从建设方向看,《规划》充分体现了成渝特色。“现代、高效、特色精准定位了农业带的发展方向。粮油、生猪、柑橘就是两地优势特色产业。”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说,内江隆昌市与重庆荣昌区共建的“双昌”合作园,就立足粮油和生猪产业,打造现代畜牧业高地。柑橘方面,《规划》已明确,要加强川渝毗邻地区柠檬产业区域合作,打造安岳潼南大足优质柠檬产业区。

看任务 共建合作园区打破行政区划壁垒

虽然优势特色明显,但两地农业高质量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农产品相对过剩与结构性短缺问题交替出现,农业产业特而不优等问题突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指出。

《规划》明确了7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可分为两类,一是国家任务,二是合作事项。”孙先勇介绍,农业带建设首先要承载国家任务,因此头两项任务就是建设国家优质粮油保障基地、打造国家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

合作事项方面,则以园区为载体,探索跨行政区域的农业合作新机制、新模式,不仅要共建“国字号”示范区,还要在合作园区上进行探索。

据悉,园区共建的跨省合作已开始。今年6月初,作为特色农业带的“先手棋”,川渝两省市已明确,整合、构建3个跨省农业合作园区,包括达州市开江县和重庆市梁平县(稻渔园区)、内江市隆昌市和重庆荣昌区(生猪和粮油园区)、资阳市安岳县与重庆大足区(粮食和中药材园区),探索涉农产业合作新模式。

“只有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和壁垒,协调两地的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共同做大做强产业,才能发挥1+1>2的效应。”牟锦毅说。

看保障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专班

为推进规划实施,《规划》已明确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健全推进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强化农业执法保障、加强督促考核等。农业农村部、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将建立部省市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联席会议机制,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工作推进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共建相关重大问题。川渝两省市分管领导牵头,原则上每半年举行一次协调会议,落实部省市联席会议安排部署。

两地还将共同制定农业带建设年度任务清单,推进农业带建设事项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并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政府做规划,市场唱主角。”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合作模式方面,两地将共同组建农业投资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筹集建设资金,统筹用于区域内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余协中介绍,在园区协同管理方面,正探索成立由两地区(县)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合作示范园区联合领导小组,同时组建合作园区管委会,主抓园区规划和产业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