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守护你的“看病钱”“救命钱”!重庆这个《办法》今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1-12-02 09:30
发布时间:2021-12-02 09: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

《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7月4日公开发布,于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龚浩月 摄

发布人:

吴良和  市医保局副局长

罗铂铀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政委

王   昆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2018年以来,重庆追罚医保基金18亿元——吴良和

2021年重庆侦办医保诈骗案件20起,打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13个——罗铂铀

通过打击欺诈骗保、打击“三乱”(乱计费、乱用药、乱检查)“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行为,形成强大震慑!——王昆

《办法》6章共40条

主要内容有这5方面

吴良和介绍,《办法》共分为总则、参保管理、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6章共40条,主要内容有:

●明确适用范围

结合我市实际,将全市范围内不同类型的医保基金,以不同方式纳入适用范围:

①明确我市行政区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的参保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等医保基金的使用、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②明确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和异地就医、购药涉及医保基金、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工伤保险基金的医疗费用监督管理参照执行。

③明确居民大病保险资金的使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医保行政部门加强监管。

●构建监管体制

①强调了市、区县政府的领导职责,要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机制和基金监督管理执法体制,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②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作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主管部门,负责我市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强调了发展改革、公安、卫生健康、财政、市场监管等其他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③明确了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要求,建立市、区县(自治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按照国家要求为全市参保人、参保单位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④规范市、区县医疗保障部门医保基金行政处罚案件的层级管辖和地域管辖。

王昆回答记者提问 龚浩月 摄

2018年以来

重庆已追罚医保基金18亿元

吴良和表示,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健全基金监管机制。

部门联动齐抓共治。

积极推进与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药监、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出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件移送工作制度,明确欺诈骗保案件移送违法金额从5000元起;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重庆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明确每一举报案件奖励500元至10万元;会同相关部门联手开展打假欺诈骗保“百日攻坚”及“回头看”,检验检查、血液透析、器官移植项目医保基金使用,“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乱收费、乱用药、乱检查”等系列专项联合行动。

区域结盟联手打击。

开展川渝联合基金监管,联合四川省医保局开展川渝飞行检查,并就建立完善医保基金联动监管机制、协同创新联合监管方式、强化监管人员交流合作等方面交流座谈。开展片区联组交叉检查,将全市划分为多个片区,选取年度使用医保基金靠前医药机构,重点围绕多次被举报投诉、大数据分析存在异常等问题开展检查,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智能监控提升效率。

推进医保监控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交换与共享,优化医保基金综合监管系统功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对医保经办机构、医药机构、医师、参保人员的全流程、全对象、全方位监管。

多方参与开门监督。

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发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保险机构等专业机构作用,开展对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重点投诉举报案件、医保经办机构稽核监督等核查;鼓励社会监督,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2018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8367家次,暂停医保服务3815家,解除定点协议1936家,行政处罚582家,移交司法机关骗保案件131件,追罚医保基金18亿元,各类媒体点名公开通报4262件,实施举报奖励23.9万元。

罗铂铀回答记者提问 龚浩月 摄

2021年侦办医保诈骗案件20起

打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13个

罗铂铀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会同重庆市医保局,开展了打击医保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各类医保诈骗犯罪。

截至目前,2021年全年侦办医保诈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打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13个,涉案金额上亿元,有力震慑了医保诈骗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药品市场和医保基金使用的正常秩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