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意见》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4 17:49
发布时间:2020-06-24 17: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讲话中指出“要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鼓励支持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敏尔书记亲自检查调研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要求精准稳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良智市长对服务业恢复发展进行了部署安排。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及存荣常务副市长专题会要求,市商务委牵头起草了《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意见》。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意见》立足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按照当前防控与长期发展、稳定增长与推动转型、统筹协调与精准施策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3个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一是全面推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包括推动服务业复产达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文旅体产业恢复发展、推动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5个方面。二是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发展,包括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标准化建设、促进融合创新、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市场主体培育6个方面。三是优化服务业发展保障,包括强化物流保障、优化人才和用工服务、强化金融扶持、依法减免税费、优化征信服务5个方面。

其中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恢复发展上,通过信息改造、功能完善等措施,培育发展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等7个金融商务区、大渡口天安等10个大健康产业园区、江北网商产业园等10个市级以上电商产业园、重庆科学城等20个信息科技产业园。

在推动文旅体产业恢复发展中,重庆将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瞄准劳动节、端午节等节假日和暑期档,恢复举办“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重点推出温泉旅游、乡村旅游、避暑旅游等生态康养类文化旅游优惠活动,激活新型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加大对国内市外旅行社、市内邮轮企业引客入渝奖励力度,激发旅行社开发产品、宣传营销、地接组团的积极性。

在推动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方面,重庆将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鼓励创建绿色商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网络经济,培育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和“小店经济”。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上,推动服务业企业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培育电子竞技、线上直播、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线上服务。

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上,支持“线上超市”“网上餐厅”“线上家政”“网红带货”等各类生活服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见屏如面”的生活服务体验,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鼓励发展“无接触配送到家”新模式,繁荣发展“宅经济”。

在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方面,重庆将积极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对疫情防控一线科研人员实行“不限项、不限时”项目申报服务,加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应急转贷服务,推动服务业企业创新创业。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为生产活动提供的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货物运输、通用航空生产、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职业教育培训服务,批发与贸易经纪代理服务,生产性支持服务。二是生活服务业,包括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居民零售和互联网销售服务,居民出行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居民住房服务,其他生活性服务等。三是负面清单,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结合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注重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效衔接,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结合,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即“20条”“40”条)进行归纳提升,从全面推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发展和优化服务业发展保障3个方面进行表述,每个方面又细化成若干条,以推动全市服务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核心条款解读:

(一)核心条款1:

标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恢复发展。

内容:通过信息改造、功能完善等措施,培育发展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等7个金融商务区、大渡口天安等10个大健康产业园区、江北网商产业园等10个市级以上电商产业园、重庆科学城等20个信息科技产业园。

解读:问:金融商务区、大健康产业园区、电商产业园、信息科技产业园主要是哪些?

答:主要是解放碑—江北嘴金融集聚区、新牌坊基金小镇、解放碑—朝天门商务集聚区、化龙桥法律专业服务集聚区、九龙总部经济基地、悦来会展产业集群、南岸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7个金融商务集聚区;大渡口区天安大健康集聚示范区、南岸区江南新城大健康集聚示范区、渝中区大坪大健康集聚示范区、南川区大观园等10个大健康产业园区;江北网商产业园、渝中互联网产业园、重庆高新区电商产业园、渝北区临空电商产业园、重庆京东电商产业园、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10个市级以上电子商务产业园;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涪陵工业园区科技研发集聚区、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渝北仙桃大数据谷、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火炬互联网产业园、重庆软件园、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巴南云计算产业园、南岸区物联网产业基地、大渡口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北碚蔡家工业互联网生态园、永川信息服务园、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园等20个信息科技产业园区。

(二)核心条款2:

标题:推动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

内容:适时举办“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汽车惠民、家电以旧换新以及火锅节、夜市文化节和商圈购物节等各类促销活动,提振城乡消费。

问:适时举办“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汽车惠民、家电以旧换新以及火锅节、夜市文化节和商圈购物节等各类促销活动,那具体有些什么活动?

答:为统筹推进全市商贸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推动“十个一”消费促进活动的基础上,市商务委将着力启动“爱尚重庆·约惠夏天”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活动,包括“全域联动惠民消费行动、成渝双城消费协同行动、数字赋能提升行动”三大行动十项活动,着力打造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回暖。一是全域联动惠民消费行动,统筹组织汽车惠民消费、二手车诚信放心消费、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惠享渝味”美食消费、“重庆6.18电商日”活动暨云尚重庆线上购物节、商旅文联动惠民消费等“六大主题活动”,安排6000万专项资金支持活动开展,更好满足市民群众不断恢复和高涨的消费热情;二是成渝双城消费协同行动,以开展双城联动消费促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两地商旅文特色资源优势,搭建成渝双城经济圈商旅文推广联盟,举办双城联动惠民消费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成渝双城消费影响力、集聚力;三是数字赋能提升行动,联合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腾讯、阿里巴巴,组织实施移动支付专属金融服务活动、赋能实体零售数字帮扶行动、数字新服务本地商户扶持计划“三项拓能活动”,拓展线上消费市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方便快捷实惠“云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