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6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1 07:00
发布时间:2021-11-11 07: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10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审议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和基础研究行动计划等。

会议指出,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有力有序推进疫情应对处置,疫情总体可控。但当前国内疫情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我市疫情扩散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毫不松懈的劲头贯穿始终,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把精准规范的措施贯穿始终,科学有序推进核酸检测,精准落实分区分类管控措施,统筹抓好重点场所管控,继续开展市外来渝返渝人员排查,加快推进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要把温暖人心的关怀贯穿始终,持续关心关爱确诊病例、隔离人员等,高度重视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保护爱护,引导广大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形成齐心抗疫良好氛围。要把统筹兼顾的要求贯穿始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抓好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源保供、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持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注重数字产业发展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统筹衔接,深入抓好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要促进数字产业发展,以数据、算力、算法为驱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产品等关键数字技术创新,把数据要素转化为数字经济生产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事务“一网治理”,全面提高数字治理水平。要强化人才引育,实施产业人才精准引培,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要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大局,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增强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要明确方向,围绕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聚焦数学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科学、物质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等重点领域,加强前瞻谋划布局,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产业创新融通发展。要强化支撑,加快构建实验室体系,着力建设大科学装置,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打造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战略平台。要优化环境,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鼓励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专注攀登科技高峰。

会议还研究了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知识产权、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民航发展规划、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等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