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最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4月1日实施 看有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8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最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标准有哪些新变化?我市供水企业将如何应对?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检测指标减少 关键指标更严格了

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以下简称“原标准”)自2007年7月1日实施以来,已近16年。面对我国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有关部门适时对原标准进行了修订,并于2022年3月5日发布《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以下简称新标准),新标准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站长、重庆水务集团水质检测公司总经理王良超告诉记者,与2006版标准相比,即将施行的新标准对饮用水安全的要求更严格。

2023年3月22日,市自来水公司沙坪坝水厂智能水厂正在安全生产。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整体来看,新标准将水质指标由原来的106项调整为97项。指标有所减少,也引发了部分市民的疑虑。王良超解释,“这个不能简单比较数量多少,监测指标数量从106项改为97项,主要是调整或删去了少量不再适应当前水质监测实际需求的项目,但一些关键项目指标更加严格了。”

比如,新标准根据最新的人群流行病学和毒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订调整了9项指标限值,其中8项指标限值都比原标准有所提升。王良超举了一个例子,在水中少见但有致癌风险的氯乙烯,原标准限值为0.005毫克/升,新标准修订提升为0.001毫克/升。

七项非常规指标调整进入常规指标

“新标准还将检出率较高的几种消毒副产物——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等7项指标从原先的‘非常规指标’调整进入‘常规指标’。”王良超介绍说,氯化消毒,是我国乃至国外许多国家广泛采用的饮用水消毒方式,但往往也会产生一些微量的消毒副产物。“这一次调整意味着国家对消毒副产物更加重视,未来将加强对消毒副产物相关指标的检测。”

王良超表示,新标准更加关注饮用水的感官性状指标、消毒副产物、风险变化,使饮用水水质检测、监管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一句话来说就是针对性、安全性更强了,这才是新标准施行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所在,所以请大家尽管放心。”

迎接新标准 水厂制水更智能化

3月22日,在和尚山水厂中控室,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城市供水系统的实时运行情况,100多个分布在各处的监测点可以提供压力、余氯、浊度等各项数据。其中,余氯数据就与新标准相关。

2023年3月22日,市自来水公司沙坪坝水厂智能水厂,工作人员正在中控室通过智慧运营平台进行远程控制。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你站在的这个地方是中国第一批基于DCS(自来水水厂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控制的现代水厂。”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纳新表示,水厂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精准投加制水药剂,使水质符合新标准要求。

自来水有取水、制水、送水三个环节,其中制水环节尤为关键,涉及加药、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流程。在水厂的混凝剂配置池,只见值班人员操作电脑,输入了一个数据。“系统里面我设置了药液的浓度,接下来系统会自动调整参数配药,达到设定的浓度后再投入混凝剂配置池中。”工作人员介绍。

在送水过程中,最大的威胁是城市管网的老化。管子埋在地下一旦爆裂,大量水浪费不说,地下水直接倒流入管道内,还会带来二次污染。“我们通过遍布城市各地的智能传感器监测管网水的压力、流量等相关数据,每分钟检测一次数据,每15分钟向指挥中心回传一个数据,管道出现了泄漏我们也能第一时间知晓。”纳新称。

相关新闻>>>

重庆年内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标准

“对重庆而言,今年世界水日还有一个重要的宣传主题——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市城市供节水事务中心主任余德芬表示,今年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不含乡镇)将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标准。

根据《重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庆从夯实城市节水基础、加快生态宜居建设、提高城市用水安全韧性与升节水综合指标等等方面着手创建工作,完成促进城市再生水利用、提升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占比、加大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等28项工作任务及相关指标。

根据《方案》,重庆应促进城市再生水利用,确保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25%或年增长率不低于5%。在璧山区,再生水用量已占市政用水量的95%。璧山远离长江、嘉陵江,无过境水利用。渝西水务公司将污水通过排污管网引入厂区,经过深度处理后可用于市政环卫、道路冲洗、园林浇灌等用水。目前,这一经验正进一步推广,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建筑施工及生态景观等方面优先使用再生水。

为提升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占比,我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确保城市建成区内具有渗透能力的地表(含水域)面积占比不低于45%。目前,重庆正编制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8年前重庆就开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国家首批试点城市。”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海绵城市的建设重点已经从项目建设转移到区域建设层面,逐步实现“从有到好”。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