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2022年重庆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 呈现出“稳”和“新”特点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6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工业是重庆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战场,2022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如何?1月19日,在2022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统计局局长黄可介绍,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全年保持了总体平稳,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和“新”两个特点。

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受疫情封控、供应链冲击、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呈现“前高后低”运行态势。其中,一季度开局良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全年最高点8.5%。上半年,汽车、电子产业供应链受到冲击,增加值增速回落至6.3%。下半年,受新冠疫情、电力紧张、极端连晴高温等多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增速有所回落。12月份,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前期因疫情管控积压的订单加快释放,12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

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和“新”两个特点,具体来看:

支柱产业支撑有力,汽车行业实现较快回升,体现了工业经济的“稳”。2022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材料产业在新建大型企业持续放量的拉动下增加值增长3.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增长2.1%。

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体现了工业经济的“新”。工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领跑全市工业。2022年增加值增长6.2%,快于全市规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31.1%,比重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同时,高新技术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1.4倍,光伏电池增长40.1%,工业机器人增长31.8%,液晶显示模组增长21.4%,服务机器人增长19.5%,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黄可表示,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冲击逐渐平复,稳经济各项措施显效,数字经济、战新产业加快成长,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工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