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全市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6% 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就业率52.9%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6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7日,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暨残疾预防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6%,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就业率达52.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在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我市着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将8324户9640名残疾人纳入监测范围和重点帮扶对象,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更加牢固;建立“一端受理、平台分办、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残疾人证办理、“两项补贴”申请、医疗救助对象认定等5类事项联办,为残疾人提供更加贴心便捷服务;“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纳入全市15项重点民生实事,多措并举解决残疾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残疾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建设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我市印发了《重庆市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指导目录(2022版)》和《重庆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残疾人康复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6%,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就业率达到52.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达到45%,居全国前列。

“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也更加浓厚。”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如均介绍,我市出台实施《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助力残疾人更好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培育打造一批助残志愿服务品牌,成立22支“馨小青”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队,“益”起来筑梦、七色光绘梦2个志愿助残项目被评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助残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公益资金6600余万元,实施“雨露助残”等公益项目,惠及残疾人3万余人次。

赵如均称,今年全市各级政府残工委及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将深入实施《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贯穿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主线,聚焦残疾人保障堵点痛点,开展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聚焦残疾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开展残疾预防专项行动;聚焦残疾人持续增收致富,开展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聚焦残疾人生活品质提升,开展关爱服务专项行动;聚焦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开展扶残助残专项行动,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