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0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模型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重庆市委宣传部供图

9月27日,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模型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带头带动的代表之一,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这是以中欧班列火车头为原型,按1:43等比例设计制作的,为了还原开班的情形,车头牌特意突出了‘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的字样。”设计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2011年3月,首趟满载“重庆造”电子产品的“渝新欧”专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出发,经13天时间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我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在重庆揭开序幕,标志着中国向西直达欧洲的陆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全线贯通。

从“渝新欧”首次开行至今,中欧班列不仅从地方项目上升为具有标志意义的国家项目,更成为联通亚欧大陆腹地的重要方式,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抓手。

超十载的运营时间里,中欧班列(渝新欧)为重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打通西向通道,为后续打通南、北、东三向铁路通道奠定基础,让企业有了空运和海运之外的选择,丰富了物流业态;为笔电、汽车等重庆支柱型产业提供运输服务,助力跨境电商、药品进口等业态在重庆萌芽发展,助推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改变了观念,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地区,也能有适合自己的对外开放方式,从开放“末梢”变身开放前沿;助力重庆获批整车进口口岸、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功能,增加重庆开放平台种类;改变铁路不能运邮的历史,开创铁路提单新模式,助力陆上贸易规则的探索。

从月开一列到日开行超10列,从单一的IT产品到逾万种货物,从单向去程线路到“东西南北”多点扩散、欧亚双向联通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网络体系,中欧班列(渝新欧)现已稳定运行线路近40条,通达亚欧100余个城市和地区,并拥有国内首个自主产权杜伊斯堡海外仓,搭建起了国际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是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最佳代表。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正在走深走实。

重庆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10000列,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8000亿元。

新观念在形成、新资源在汇集、新枢纽在牵引,重庆正在领奏一曲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交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