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出台金融支持稳住经济14条专项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20 15:54
发布时间:2022-06-20 15: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重庆再出新举措。6月17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近日,该部会同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出台了《重庆市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稳”“扶”“进”“防”“合”五个方面提出14项具体措施,对全市金融机构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出部署,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突出“稳”,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

《措施》要求,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发挥保险机构长期资金优势,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小微企业贷款加大信贷投放;搭建企业发债对接机制,支持法人银行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三农”专项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双创金融债券等专项金融产品,力争境内公开市场债券发行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

同时,要充分发挥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等功能,加大基金支持力度,提升股权融资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减费让利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积极引导降低融资租赁利率、基础支付服务收费,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督促金融机构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扶”,进一步扩大普惠小微贷款增量

《措施》明确,要用好用足支小支农再贷款以及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进一步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要持续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对依法无需申领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者,比照个体工商户给予金融支持;督促金融机构探索敢贷能贷愿贷会贷长效机制,实现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

同时,鼓励保险机构为企业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险保障;推进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信贷余额持续稳步增长。做好受困行业企业的接续融资服务,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放宽延期期限。长安汽车金融公司等中央汽车企业所属金融子企业,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同时,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

强调“进”,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

《措施》指出,要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交通运输、碳减排支持重点领域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行业、领域的金融支持。要推进科技信贷服务能力建设,优化首台套、新材料、首版次等科技保险保障。用好用活各类基金,带动金融机构“跟投跟贷”。强化动产和知识产权质押支持,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加大再贴现对商业承兑汇票的支持。引导平台企业依法合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跨境金融管理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畅通跨境双向投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允许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支持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化试点范围,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辅导行动。加大汇率避险服务,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

抓好“防”,有序压降大型问题企业等存量风险

《措施》要求,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处置,严防债券市场风险,防范打击“逃废债”,助力有序压降大型问题企业等存量风险;支持金融机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司法处置效率。要区分房地产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搞“一刀切”,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积极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着力“合”,深化政银企三方精准对接

《措施》还明确,要深化政银企三方精准对接,依托“长江渝融通”“长江绿融通”系统会同行业管理部门搭建重点企业、项目融资对接机制,持续开展融资对接区县行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金融服务港湾建设,全面推广“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扫码申贷”,加快‘信易贷·渝惠融’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应用,构建“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机制。

要强化银担合作,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支持作用,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应担尽担,配合银行做好同步续保工作;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措施》强调,各金融机构要建立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班,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监测通报机制,压实主体责任。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组织实施和政策宣传,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督促和指导金融机构认真抓好《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